九龙坡区成重庆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区

发布时间:2021-06-15 13:07:23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近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重庆市“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简称《方案》)显示,九龙坡区成重庆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区,试点时间为期1年。

为什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据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是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老年患者对护理上门服务需求激增。同时,康复期患者、母婴等行动不便的人群都对上门护理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

谁有资质?必须是实体医疗机构的注册护士

为保障患者安全与护理质量,《方案》明确提出,“互联网+护理服务”必须依托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实体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人员资质和技术能力也有严格的规定,“提供服务人员应取得《护士执业证书》,且能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为实体医疗机构的注册护士;执业注册在有效期内;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有护师及以上职称;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不良执业行为记录。”

有哪些服务?有17项服务项目可选

九龙坡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九龙坡区做为首批试点区,区内已有6家医院进行了积极探索。2020年底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区卫生健康委主导,东软熙康承建的“九龙云护理”平台已上线运行。

在九龙坡区护理质控中心的牵头下,区内6家公立医院(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首批上线了包括专项护理、基础护理、健康教育、中医护理、母婴护理、康复护理在内的17项上门护理服务,帮助有失能患者、母婴人群、康复期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的家庭减轻了护理压力、免去了就医路途奔波之苦。

同时,“九龙坡云护理”平台通过服务位置标记、全流程服务留痕和实时录音,实现了互联网护理服务数据的实时监管,并提供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生意外险,有效防范和应对风险,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和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

怎么用?微信预约简单方便

“九龙坡云护理”的线上申请流程也非常简单,居民只需扫码“九龙坡云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云服务”,选择“上门护理”,授权登录进入小程序,便可以在小程序中,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服务医院和服务项目,并填写下单信息,就可以预约所需服务项目,待护士上门即可。(邬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