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激情上演 彰显铜梁“脊梁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2 18:36:5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慢龙舟入场、开场龙舞表演、点睛仪式、水上特技表演秀、竞渡抢江、川江号子表演、水上特技返场表演……6月12日上午,在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之际,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在重庆铜梁区安居古城激情上演,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image.png

开场龙舞表演。

安居古城地处琼江、涪江交汇处,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安居电站建成后,形成了“两江六岸”的独特自然风光。古城依山就势,既有巴渝古镇特有的刚毅,也有江南水乡的秀美与灵气。近年来,铜梁区紧紧围绕“原乡风情·大美铜梁”目标定位,着力打造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全力打造中国乡愁旅游目的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image.png

嘉宾为龙般点睛。

据介绍,在安居古城两江交汇处,江阔云低,很适合进行龙舟竞技表演节目。以前安居古城一直有举行龙舟会的传统,但1998年之后中断,至今已有20余年。这次安居古城重拾传统习俗,传承并发挥。

image.png

2021安居古城端午龙舟会拉开帷幕。

上午9时30分,龙舟展演正式开始。活动包括慢龙舟入场、开场龙舞表演、点睛仪式、水上特技表演秀、竞渡抢江、川江号子表演、水上特技返场表演秀等内容。

竞渡抢江是整场活动的重点,抢江活动分为上、下半场共八轮。当鞭炮声响起,六艘严阵以待的龙舟像离弦之箭驶向花船。现场,队员们击鼓声、吆喝声、浆撸拍打水面声,形成了一首动听的和弦进行曲。

image.png

龙舟赛激情上演。

今年的花船很有特色,展现内容包括安居古城地域特色文化、自然风光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花船呈现的八个主题分别是“波仑捧月”“琼花献瑞”“化龙钟秀”“飞凤毓灵”“龙腾盛世”“牛气冲天”“鲤鱼跳龙门”“五谷丰登”。

上半场抢江活动结束后,作为传承至今历史最悠久的歌谣——川江号子徐徐入场,豪爽震撼的号子声响彻古城。

image.png

川江号子上演。

据介绍,“川江号子”通常采用的是一人领唱众人合,唱词的内容是根据水势变化而变化。旧时的安居人虽然生活艰辛,但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乐观、积极向上,川江号子的表演便是安居人鲜活、生动的写照。

image.png

水上特技表演。

活动现场,水上特技表演秀非常吸引眼球。专业的表演团队和专业的水上特技师,在宽阔的江面上进行观赏度极高的水上特技表演,如摩托艇特技、水上芭蕾、高速回旋、花样滑水等,为接下来的竞渡造势。

值得一提的是,抢江活动很炸!很过瘾!队员们经过几轮的比赛,体力上有些疲乏,但他们为了呈现最好的一面给观众,他们还是咬紧牙关,奋力前行,把铜梁人的脊梁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image.png

给广大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据悉,除龙舟赛以外,安居古城内还有丰富的民俗活动展演,将利用安居古城固有的文化特质,展演《翰林省亲》《蚌姑戏沙弥》《水云龙》《刘雪庵音乐情景剧》等民俗节目。(郭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