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0条河流成为首批创建市级示范河流代表

发布时间:2021-06-11 14:58:35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6月9日,重庆市正式启动第一批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潼南区琼江、渝北区御临河等10条河流将作为首批创建示范河流代表,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流。在创建示范河流的工作原则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据了解,首批创建市级示范河流的10条河流分别为潼南区琼江、渝北区御临河、云阳县长滩河、彭水县郁江、酉阳县酉水、荣昌区濑溪河、铜梁区淮远河、长寿区长寿湖、开州区汉丰湖和巫山县大宁河。

据悉,在市级示范河流创建过程中,将坚持安全为本、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共建共管原则。其中,重点聚焦防汛抗旱,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被放在了示范河流建设的首要位置。此外,在创建过程中,还将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生态修复为主、人工措施为辅,推动河流休养生息、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河流水文化的挖掘也将成为市级示范河流创建的重点。通过挖掘河流历史文化,讲好河流故事,充分展现各地水生态环境特点、水文化底蕴。

首批市级示范河流建设工作将于2021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编制方案、组织实施、组织验收三个阶段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