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广安区:加快文旅发展 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06-09 16:46: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2019年,在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评选中,广安市广安区榜上有名。为进一步提升广安区旅游整体形象,扩大旅游影响力,广安区积极统筹、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围绕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扎实开展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巩固提升的工作,当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image.png

广安区城北夜色

据了解,在获评天府旅游名县的两年来,广安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开工建设文旅项目31个,总投资91.36亿元,新建成景区景点10处,2019年全区旅游人次达2004.7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02.98亿。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广安区旅游情况依然坚挺,全区旅游人次达1480.3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45.76亿。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安区政府的综合谋划、精准施策。根据广安区的总体旅游情况,广安区政府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之一,将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发展主攻方向,写入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同时,广安区贯彻融合发展的理念,围绕文旅重点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区域,以规划为引领,通过制度化的安排,压实相关区级部门责任,整合农业农村、交通、城市建设、扶贫等行业资金80亿元,服务区域旅游建设发展,构建了“行行为旅游、旅游为行行”的发展格局。

突出优势打好红色旅游牌

广安区地处四川盆地东部,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小平故居就位于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此地调研时曾表示:广安要打好红色旅游牌,建好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广安区贯彻彭清华书记指示精神,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完成小平干部学院提档升级,打造了红色旅游研学教育基地。该学院自2018年10月成立至今,举办班次766个,培训学员人数突破7万人次,形成了区域红色旅游新亮点,并于2019年4月被中央组织部列入全国首批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同时,投入约1亿元资金,实施了小平故里景区红色教育“场馆提升”、景区景点“形象提升”旧址旧居“氛围提升”三大行动,完成了思源广场水景提升改造及夜间氛围提升工程。

此外,广安区还修复了胡伦故居、蒲殿俊祖居,拓展了红色旅游区域。

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落实使得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成为省内入选为“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image.png

小平故居

关注农旅掀起农村旅游潮

在红色旅游的引领下,近两年来,广安区乡村旅游精品频出,发展迅猛。

当前,总投资1.5亿元的浔栖江南旅游度假区一期建成投入运营,二期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创造的的扶贫经验入选全省文旅扶贫典型案例;总投资1亿元的巴上草原羊文化主题乐园建成,即将开园;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精品民宿三星分享村,百美村宿建成投运;3000亩大地花谷精彩呈现;龙安柚现代农业公园建成,并获评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image.png

浔栖江南度假区

未来,广安区将继续围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发挥红色旅游带动作用,规划建设改革开放纪念园,扩建小平干部管理学院,推动已开工的协兴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并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为契机,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构筑乡村旅游集聚区。(兰宇熙、李柯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