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业软件发展与 “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

发布时间:2021-06-09 13:17:05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李柯佑

6月7日,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正式开幕。国家工信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软件企业高管、高校专家等齐聚一堂,呈现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中国工业软件大会在重庆召开,以及重庆工业软件产业的成长,有助于这座“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进一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有所作为。

重庆大发展要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近代以来的重庆发展史,从“工业革命”的角度来看,是一部紧跟全球工业化大潮,从工业发展腹地变成工业创新前沿城市的历史。在当今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里,中国与世界其他强国并驾齐驱,探索着智能经济的各种可能性。重庆将发展智能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主攻方向,着力打造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加速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互动,可谓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一座希望之城。

工业软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赛道”。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的核心,也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驱动力,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正掀起全球范围内产业变革的新浪潮。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以及工业增加值最高的工业大国,工业的转型升级影响着国家未来发展。因此,解决工业软件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中国成为工业软件强国,成为一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事情。

作为全球性的汽车产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重庆要在未来争得先机,就一定要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业软件产业的发展中。这有利于缩小沿海与内陆在工业软件领域的发展鸿沟。重庆在工业软件领域尽快缩小与东部沿海省市的差距,向一流水平进发,将极大鼓舞和带动内陆的工业软件产业发展,让内陆也成为工业软件高地。这也有利于用好重庆的工业积累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在工业化过程中所积累的工业知识、行业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工业软件的形式实现代码化、数据化表达。这是重庆从工业史中继承的财富,也有利于智能化大数据时代工业技术的创新和积累。这还有利于从巨大的应用场景中迭代塑造一流工业软件。重庆要用好“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金字招牌,通过平台+软件+生态,以及成渝地区庞大的工业软件应用场景,迭代培育出一批工业软件名企业、强品牌。

下一步,要抓好“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机遇,加快工业软件产业发展。一是通过多种集聚方式,壮大工业软件产业。既要重视主打专业化集聚的工业软件产业园的建设,也要重视发挥能促进工业软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形成多样化集聚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礼嘉悦来智慧园等重点区域的作用,多种集聚方式助力行业发展。二是通过协同开源打造新型工业软件。通过让开源软件“上云”、与工业互联网互融,向云计算服务、专属硬件、教育培训等方向开拓“蓝海市场”,培育主打协同创新、开放式创新的新型工业软件企业。三是通过“钝感力”培育基业长青企业。要引导企业一心一意抓品质、精益求精搞创新,鼓励坚持做长线、顶得住赚快钱诱惑的企业的发展,以培养一大批开放而专注、精益而耐心的基业长青型工业软件企业。(作者系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