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邻“相恋”更“甜蜜” 邻水县政协持续助力川渝合作

发布时间:2021-06-09 15:12: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在强化产业融入的基础上,还应做好思想融入、文化融入、环境融入。”6月8日,在邻水县政协召开的“实施全面融入,做好渝邻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座谈会上,朱明辉等8名县政协委员提出,邻水县全面融入重庆发展应充分体现“全方位”与“立体化”。意见建议得到与会县政府分管领导的肯定。

位于四川东部的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区、长寿区和垫江县接壤,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17年前,邻水县委、县政府就作出了“加强渝邻合作发展,打造川渝合作‘桥头堡’”的战略部署。

10多年间,邻水县政协持续牵线搭桥,助力渝邻合作“开花结果”。“从八届、九届再到十届县政协,一届接着一届干,届届都有新举措,年年都有新成果。”邻水县政协主席冯永斌表示。

关键词对接成果

助力交通网络“立体化”

如何融入重庆发展?当初,邻水县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交通。邻水县政协一名退休领导告诉笔者,受三山两槽峡谷地貌的影响,邻水既无铁路,又无水路,更谈不上航空,公路成为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在这一背景下,如何与重庆实现互联互通成了县政协呼吁的重点。

为此,邻水县政协接连组织召开了两次重要会议——“川渝部分区市县政协联席会”和“川渝部分区县政协‘渝邻合作桥’对接会”。会议期间,渝邻两地达成了36项合作成果,其中交通方面占了一半,达18项,主要涉及6条渝邻快速通道、12条村级通道。

对于渝邻合作中的交通建设项目,重庆方面表示大力支持。邻水县政协委员魏丹清楚地记得重庆市交通部门负责人当时的表态:“只要邻水将渝邻通道修到哪里,我们就对接到哪里。”

如今,内畅外联的交通运输体系在邻水正加快构建。沪蓉高速与达渝高速在邻水城南呈“十”字交叉,国道210和邻垫公路在县城交会,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国道350石滓至重庆段改造已全面完成。

“互联互通不仅体现在交通上,两地党政部门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县政协副秘书长陈伟表示,就政协系统而言,两地相互考察、交流、学习成为常态。两个月前,冯永斌就率队前往重庆长寿、垫江、梁平等地,就深度融合发展进行实地考察。

关键词系列活动

助推旅游开发“同城化”

今年一季度,邻水县旅游收入实现15.68亿元。“不少游客都来自重庆。”邻水县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便捷的交通是邻水旅游发展的基础,而两地旅游开发“同城化”则为邻水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项目联姻、资源共享、同城化发展”,正是邻水县政协当初建议的发展思路,并得到渝邻两地政府部门的采纳。县政协通过积极参加重庆旅游节暨城市旅游交易会,协同举办大丽花节及特色旅游推介活动等,促成两地多个旅游项目联姻。在此基础上,还对重庆城乡建设、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突破地域限制,努力实现旅游、消费、生活“同城化”等建议。

春节期间,重庆市民姜华德一家就充分感受到了渝邻“同城化”发展的便捷。一大早从重庆出发,在邻水坛同刘家坝收费站下高速,姜华德与家人前往天意谷风景区玩水,再到邻水县城仿古街游玩、品尝美食,直到傍晚驾车回家,“一日游”快捷又方便。

“‘同城化’发展还体现在具体的旅游项目合作上,不少已经落地。”县政协副主席王德明告诉笔者,邻水县与重庆市渝北、长寿、垫江等区(县)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已联手建成明月山-五华山康养休闲名山,与重庆合作开发了统景温泉-天意谷近郊游、短期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大批重庆游客前来游玩。

关键词意见建议

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

邻水工业园区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而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得到充分体现。

早在重庆设立两江新区,建设渝北空港新城时,邻水县政协就敏锐地意识到这为邻水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把目光投向渝北空港新城内的100多户转移企业。紧接着,邻水县政协组织相关部门对重庆两江新区规划建设,渝北工业园区、空港新城建设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了《对接重庆两江新区,打造工业延伸平台》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重视和采纳。

2014年6月27日,邻水县和重庆市渝北区签订“渝北——邻水2014年合作计划”,渝北区“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正式落户邻水。

作为农业大县的邻水,还瞄准重庆农产品消费市场,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粮油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目前,邻水县多个脐橙、蔬菜基地成为重庆直供点,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重庆市场。

在十届邻水县政协的履职活动中,与农业产业发展相关的调研视察达11次,专题协商5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其中20多条转化为脐橙、蔬菜产业发展和粮油生产的具体政策措施。

《邻水县政协2021年工作要点》显示,“我为川渝合作加把油”活动是今年县政协将开展的“四大活动”之一。目前,该县政协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向全县284名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书。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重点从提供智力支持、汇聚社会力量、搭建合作平台、强化服务参与、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着力,继续开展好‘我为川渝合作加把油’活动,用实际行动推动渝邻合作迈向深入,取得实效。”冯永斌表示。(刘大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