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倍增”看重庆铜梁区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9 13:08:1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六月七日,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名技术工人正熟练操作着数十台自动化生产设备加工产品。(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690家,较5年前增长5.3倍;4年来累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00余名,较4年前翻了一番;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1亿元,较4年前增长269%,年均增速40.4%。


这些数据真实反映了近年来铜梁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积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产业提质行动,全力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生产流程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车间只有几名工人在做辅助、装配工作;设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RCCS®联合工程实验室、LTTH®联合工程实验室动化……


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际低碳”)地处铜梁高新区,是中国换热器强化换热与在线清洁行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为强大的企业之一,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并获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奖励,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包括RCCS®(换热器在线清洗及强化换热系统)、LTTH®(低低温烟气余热回收系统)以及NTHSTM(无疏水阀不等压蒸汽供热系统)。


几年前,环际低碳落户铜梁科技企业孵化器,几年内产品就覆盖全国,成为国内唯一的列管式换热器全产业链型高新技术企业。“依托铜梁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我们得以不断创新。企业从无到有,实现了销售额及利润的成倍增长。”环际低碳相关负责人张燕表示。


环际低碳是铜梁创新主体培育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铜梁积极培育研发机构和“双创”平台,为企业提供设施齐全的孵化场所、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金融扶持等服务,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成长提供创新创业环境。


截至目前,铜梁已累计培育区级工程技术中心37个,各级研发机构82个,其中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45个,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95家,科技型企业总量达到690家。


铜梁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就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提升制造业品质和能级。


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不断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近年来,铜梁围绕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在人才引进、培育、扶持、保障等各个环节,在股权投资、科技研发、创业资金、科研站所建设等诸多方面,以真金白银有力支持创新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加速集聚、引领发展的态势逐步形成。


同样是位于铜梁高新区,重庆天齐锂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近3年里培育建立了一支近30人的研发团队,通过科技自主创新让产品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天齐锂业科研人员刘进是企业通过本土人才政策引进的研发人员之一,主要从事化学元素和产品过程质量分析工作。


“铜梁优越的人才政策吸引了我。来铜梁3年了,我感觉生活工作生活都非常舒心。”刘进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他可以享受优先配租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及其他系列政策。


天齐锂业公司总经理赵本常介绍,有了重庆和铜梁的各种人才政策保障,企业对下一步的人才引进和技术革新工作更有信心。目前,天齐锂业正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校进行全方位合作,开展下一代超薄超宽金属锂带和新型复合金属锂负极材料研究。


铜梁区委组织部的统计数据显示,4年来,铜梁累计引进的2100余名急需紧缺人才中,中高层次人才超过340名,并先后在全区企业认定2批次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75名,发放人才奖励985.86万元。


建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解决工业企业创新资金需求


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地处铜梁高新区小米生态园,为推动数字车间顺利投产,该公司分两次申请了超过6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有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就有了研发投入的流动资金,我们的智能化改造也得以顺利完成。”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苏艳茹介绍,该公司现有的4条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通过扫描设备传送到智慧管控平台,实现设备生产情况实时监控、故障及时报警,“每天生产出的8万件产品的每一步工序,从投料到成品,都能实现精准追溯。通过智能化改造,车间产能提高了10%以上。”


铜梁区科技局副局长刘啟勇介绍,为解决工业企业创新资金需求,铜梁建立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设立5000万元的种子投资基金、1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基金、产业引导和创新基金等,迄今已为180余家企业提供了3.3亿元用于创新的资金。


此外,铜梁还将每年财政收入的5%,用作工业发展扶持资金,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有了政策和奖励资金保障,企业在实施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设备升级、智能化大数据开发等方面更加积极主动。近4年来,铜梁全区共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余个,数字化、智能化等工业技改项目占工业投资类项目比重增长了3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激励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协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刘啟勇说,“十四五”期间,铜梁将力争科技型企业达到1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0家。(陈维灯、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