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海事抓牢辖区“三无”船舶安全监管 严防“小船闯大祸”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7 17:03:04 编辑:郭珍

为进一步规范乡镇自用船舶管理,确保辖区水上安全与防污染形势持续稳定,11月17日,重庆巫山海事处以风险隐患防治“三全”机制及“三个一策”为指引,组织对近期查处的一艘“三无”乡镇自用船舶进行现场拆解,重拳出击消除隐患,严防“小船闯大祸”。

image.png

利用现代化监管手段加强动态监管

强化科技赋能,提升监管效能。执法人员充分利用CCTV、一库一图等现代化监管手段,加强对重点水域动态监管,做到多手段、全时段了解辖区水域通航环境。11月16日,执法人员通过CCTV监控发现有一艘无船名标识的乡镇自用船在九码头水域航行,执法人员立即出动海巡艇现场核查,发现该船主曹某某存在涉嫌驾驶“三无”船舶航行的违法行为,随后展开进一步调查,确认该违法行为属实。

image.png

对“三无”船舶进行拆解

践行主角意识,展现海事担当。巫山海事处铸牢主角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牢牢把握海事工作的特性,掌握安全监管主动权,探索现场执法工作如何进一步优化。此次通过与船主多次耐心沟通,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细致地向其解释驾驶“三无”自用船舶的危害,通报近期水上安全交通事故,进一步提升船主安全意识。最后通过执法人员的努力,得到了船主理解和支持,同意主动对所属“三无”船舶进行拆解,彻底消除这一安全隐患。

image.png

开展联合执法

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共治合力。巫山海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对清零、取缔“三无”船舶通告的批复》《交通部关于实施清理、取缔“三无”船舶通告有关问题的通知》《重庆市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引发重庆市乡镇自用船舶安全管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积极与县港航事务中心、县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开展联合执法,对发现的“三无”船舶坚决予以清理、取缔,有力实现辖区了“三无”船舶动态清零。

下一步,巫山海事处将继续发扬主角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毫不放松地持续加大乡镇自用船舶监管,形成高压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打造平安长江贡献海事力量。(孟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