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发布 涉及571个项目总投资约3754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17 10:15:30 编辑:辛崇卿

11月16日,第三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川渝住博会”)在成都开幕。开幕当天,会议发布了第三批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涉及项目571个,投资总规模约3754亿元。

本次发布的机会清单涉及多个四川市州和重庆区县,涵盖城市更新提升、城市道路建设、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市生态修复、老旧管网改造、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建设、建筑产业现代化等领域(见图表)。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总工程师袁丁表示,机会清单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目标,积极释放两地新形势下城乡协同发展的政企需求,发挥好投资在稳住经济大盘中的关键作用,让企业更加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两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机遇,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

有兴趣的企业和观众,可关注四川建设和重庆住建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输入“机会清单”查看具体项目信息。

此外,川渝住博会上还发布了《川渝地区城乡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第一批)》,共33项,包括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新技术15项、城市更新与品质提升领域新技术4项、美丽乡村建设领域新技术两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4项、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新技术8项。

川渝住建领域机会清单

城市更新提升

280个项目,投资规模2920亿元

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服务升级、投资运营管理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87个项目,投资规模365亿元

市快速路、骨架路网

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20个项目,投资规模67亿元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历史文化传承与利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城市生态修复

24个项目,投资规模113亿元

海绵城市、河岸生态修复、水质生态修复

管网设施建设

50个项目,投资规模203亿元

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雨污水干管改造、防洪排涝管渠设施建设

乡村振兴

5个项目,投资规模7亿元

乡村振兴示范、美丽宜居示范乡镇、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建筑产业现代化

5个项目,投资规模79亿元

(廖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