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5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移动支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11-17 10:15:30 编辑:辛崇卿

11月16日,市医保局发布消息,为方便患者看病就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5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移动支付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区县,累计结算267.7万人次,医保结算金额3.43亿元。

image.png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患者正在进行“刷脸付”。李珩 摄

“预约挂号医保也能报销了,真方便。”近日,家住渝北区的陈女士打算到市人民医院复诊,她打开该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时,发现在支付挂号费时,除了传统的微信支付,系统新增了医保支付。

“主治医师的挂号费是15元,以往只能自费,现在医保报销后,自己只付了0.75元。”一分钟后,陈女士就预约成功了。

据了解,医保移动支付是基于深化医保电子凭证的应用,参保人无需使用社保实体卡,也不需要在窗口排队缴费,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完成医保统筹基金报销、个人账户、个人自费一键结算,避免参保人因医保结算而来回跑路和排队。

如果手机也忘记带了,怎么办?在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收费窗口,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每个窗口前都安装了智慧医保自助服务终端,患者林向东把处方交给工作人员后,将脸转向服务终端,服务终端屏幕在对人脸进行识别后,就自动进行报销结算。

“通过‘刷脸付’,市民不需要带医保卡,如果医保账户里有钱,连手机都不用带。”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收费室主任陈利说,医保移动支付推出以来,患者接受度很高,现占结算人次的30%左右,且这一比例还在逐渐上升。

同时,九龙坡区还积极开展诊间就诊“刷脸付”,医生开具检查检验或治疗单、药品处方签后,参保患者在医生诊室可通过智慧医保自助服务终端完成医保结算。目前,该区享受“刷脸付”服务的居民已达31.55万人次。

据九龙坡区医保局医疗保障管理科科长张凤介绍,该区还推出“医保支付找人”服务,即就诊医生开具处方签或检查检验、治疗单后,系统自动生成待缴费订单,通过手机端推送待支付链接,患者点击链接即可完成医保支付。

事实上,这些都是重庆结合实际打造的系列“智慧医保”应用场景,以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

“我们呈现到群众面前的是手机端一键支付,其实背后是混合支付,它包含了统筹基金、个人账户、现金部分。”市医保局智慧医保实验室负责人郑情侣表示,在医保移动支付应用落地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攻关,后期又协同医院进行了大量测试,最终实现了医保移动支付功能的应用。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52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医保移动支付应用,丰富医保移动支付的使用场景,提高覆盖面,服务“一老一小”,指导更多的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移动支付。(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