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海事处“监管+服务”双驱动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7 17:03:04 编辑:李柯佑

自9月27日“忠州八景”特色景区正式开放以来,重庆忠县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忠县海事处主动作为,寓监管于服务,将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融入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中,全面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监管保安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忠县举行“忠州八景新景开忠义之城请您来”活动,全县各景区人流如织,我处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一是节前对投入营运的19艘旅游客船、客渡船和滚装船开展安检,共排查、纠正94项问题缺陷,严防船舶“带病”航行。二是节日期间,紧盯“大流量”渡口码头和“皇华城”“石宝寨”“烽烟三国”等旅游景点,派执法人员实施专人驻守和定时巡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机制,采用网上核查、现场检查、远程抽查的方式,共开展巡航巡查 524次,检查船舶共 2358艘次;开展安全警示 312次,发布安全预警 19次。三是积极开展夜间巡航,现场查纠违章行为,通过“有声巡航”进行安全提示,全面筑牢水上安全防线。

精细服务促发展。一是“双节”客流高峰时段,领导带队现场驻守辖区西山、西沱、石宝、顺溪、皇华城等重点渡口,积极沟通地方政府加强运力保障,协调皇华城渡线由原先的“水上巴士”模式升级为“水上出租车”模式,确保客渡运船舶“即靠即走、即走即来”,此期间辖区客渡运船舶累计营运969艘次、运送旅客4.6万人次,其中皇华城渡线发送旅客1.3万人次;网红客渡船“渝忠客2180”共计运营18班次,运送旅客1507人次。二是顺利开展由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和长江航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我的长江我的船——长江忠县段最后的乡间渡轮”直播活动,与网红客渡船“渝忠客2180”同船共渡,讲述长江航运人坚守渡运,便利百姓出行,开设直播传递爱心的水上故事,六大平台观看量超过244.5万人次,展示了重庆海事人维护渡运安全、守护一江碧水的专业敬业精神。三是高效处置各类水上突发事件,及时转运腹痛船员,抓住最佳救治时间,有力保障船员安全。四是积极开展“长江渡船安全周”活动,维护乘客上下船秩序、帮扶老弱病残幼安全乘船、面对面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暖心服务群众出行,全力打造高水平“平安渡运”。

下一步,忠县海事处将持续在“监管+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海事监管和服务水平,将海事事业的发展融入到沿江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牟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