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长等重磅嘉宾将出席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4 16:35:30 编辑:郭珍

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将于2023年11月20日-21日在重庆渝州宾馆举办,约300家空天信息产业领域企业参与此次活动。

届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国际宇航科学院执行董事、院士奥利维尔·康坦特、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比尔·罗斯科等专家,都将出席首届明月湖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活动。

image.png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筹)、中国宇航学会承办,以“共赴星海,共享未来 One Starry Sky,One Shared Future”为主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际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知名企业代表、投资机构、智库代表及媒体代表,探讨行业前沿问题,分享行业洞察、发掘市场机会、推动产业合作。

据介绍,国际宇航领域最有权威的五大国际组织包括国际联合国外空委(COPUOS)、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宇航科学院(IAA)、国际空间大学(ISU)以及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这些组织在推动航天技术发展、促进航天国际合作、活跃航天学术交流以及加强航天机构协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此次活动期间,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国际宇航科学院(IAA)以及国际空间大学(ISU)三大机构均派代表出席并进行演讲。

国际宇航联合会成立于1951年,是一个非盈利性的非政府组织,在75个国家拥有468名成员,包括各种政府组织、研究所、博物馆、工业专业协会及学术团体。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 (Christian Feichtinger)也受邀参加出席活动,并与在场嘉宾展开交流。

国际宇航科学院于1960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巴黎,下设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四个学部,汇集了世界空间科学技术领域最顶尖的领导者和专家,共同协作、分享知识并促进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活动邀请了国际宇航科学院执行董事、院士奥利维尔·康坦特(Olivier Contant),为大家分享太空、创新、研究、工程、决策、企业管理和战略领域等方面经验。

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牛津大学元老级(任职超过40年)科学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大学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比尔·罗斯科(Bill Roscoe)将为大家分享“提升跨境数据共享价值:透明认证中心-解决空天信息行业级场景的信任问题”等相关内容。

活动期间,除了主旨演讲和4场行业闭门研讨会外,还将启动空天信息产业国际生态联盟、产业共同体、基金群的发起仪式以及空天信息领域场景发布等多个重要议程。此次活动将搭建全球交流合作平台,以寻求空天信息产业“速度、成本、应用”三大挑战的破解创新之道。通过建设端和应用端链长企业双核驱动模式,利用资本纽带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帮助企业对接需求,促进企业相互合作、相互赋能,提升产业链效率,加快空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推广,形成闭环产业生态。(张廉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