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栖霞镇发现疑似1.8亿年前古生物化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3 17:00:40 编辑:李柯佑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栖霞镇油菜花景区发现了一大片古老而神秘的石头。专家初步鉴定,这种石头为1.8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

image.png

这片石头位于景区内一座休闲亭旁的坡坎地。数十块大小不同的石头表面,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大部分都能看到清晰的纹理,呈整齐的波纹状或条纹状,用手触摸有明显凹凸感,密密麻麻排列在一起,类似古生物化石。工作人员在现场发现,类似的石头在周边还有零散分布,说明附近地底下还有一定规模。

那么,这些石头究竟是不是古生物化石呢?重庆市地矿局专家通过对现场照片进行分析辨认,给出了答案。重庆市地矿局208地质队副总工张锋介绍说:“这种石头我们专业上叫它介壳灰岩,是一种双壳类化石密集堆积而成。我们平时吃的扇贝等都是属于双壳类。它的时代是属于侏罗纪早期,距今约1.8亿年,当时云阳乃至重庆广大地区被一个巨大的湖泊所覆盖,这个湖叫巴蜀湖,湖边可能还生活着恐龙,湖边森林茂密。”

专家介绍,这些大量的贝壳很可能在当时遭遇湖内风暴,被卷起落到地面堆积形成了化石。通过专家早年的研究发现,双壳类化石在四川盆地有绵延几百公里的广泛分布。专家表示,此类介壳灰岩对追索远古历史,研究古环境、古气候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和科普意义。

云阳县栖霞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类古生物化石在栖霞村多有分布,又恰好地处油菜花核心景区,因此拟在现场增设化石科普点,为游客提供一个探索远古历史的好去处。(陈小娅 吴迎花 夏红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