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青绿 重庆税惠“春风”护新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3 10:24:25 编辑:李柯佑

又是一年春好处,植树造林正当时。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5个植树节。近期,重庆税务系统组织人员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助力农林种植、园林绿化等经营主体更好发展,同时积极开展植树志愿服务,不断为重庆“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内的方斗山里,陡坡沟壑、群峰千岭,梯田、花海与村庄相映成趣,一处山坡有10多个人正在栽种松树、杉木幼苗,他们是石柱县华平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平林业”)的工作人员,今年是该公司在方斗山区域从事生态林种植的第二个年头。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苗木销售、生态林种植、树木病虫害防治的企业,华平林业从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当地税务部门一对一的服务。“刚创业时,税务方面很多都不懂,税务人员就上门教我们开票、办理纳税申报,还讲解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华平林业负责人冉孟军说,2022年,公司享受了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75万元,公司将把这些资金用来扩大经济林种植面积,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计划在石柱县西沱镇、万朝镇等地种植香桂树等经济林1000亩,带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按照政策规定,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批发和零售的种子、种苗、农药、农机免征增值税,企业从事林木的培育和种植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重庆税务部门认真落实鼓励企业造林护绿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聚焦从事苗木种植、园林绿化、固林修复等相关企业的涉税需求,依托网格化服务机制,组织人员上门服务,辅导企业开票、申报、规范账簿管理等事宜,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税惠红利,增加绿色发展动力。

image.png
近日,城口县税务人员来到重庆市渝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宣传讲解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涉税疑问。王丹 摄

在城口县,核桃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美誉,城口县将核桃作为退耕还林的重要树种,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我的理想就是通过科技提升核桃产业价值,让核桃树成为乡亲们的‘摇钱树’!”重庆市渝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鲁林业”)负责人马明表示,公司通过与重庆市林科院合作试验出优良核桃树品种“渝城1号”,解决了核桃树嫁接难、成活率低等问题,实现了当年嫁接、次年挂果、三年丰产。

“良种的培育、认定、推广周期长,公司还投入近2000万元资金打造秦巴核桃科普示范基地,这些都需要资金。这一路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马明表示,自公司成立以来,税务人员多次上门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协调解决涉税问题,近两年公司享受林木育种销售免征增值税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共减免税款18.7万元,增加了公司扎根当地、带动发展的信心。

据悉,渝鲁林业采用“公司+科技+农民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公司将8000余户农户纳入产业链,订单面积达到3万余亩,实现产业年增收300多万元。

image.png
重庆市铜梁区税务人员前往重庆市橙中橙果业有限公司,了解果苗培育情况及涉税需求,宣传讲解税费优惠政策。谭旭超 摄


种植经济林既能实现生态效益,也能实现经济效益。位于重庆市铜梁区的橙中橙果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柑橘、桃子等近10种果苗的培育和销售,目前育苗基地已有200多亩,年产值实现500多万元。

近期,该公司侣俸镇文曲苗圃基地里的村民们正忙着为幼苗嫁接、为成苗除草。“去年苗木种植、销售受旱情影响较大,流动资金一度非常紧张,但税惠支持增加了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心,现在大家正抓紧为今年的苗木销售做准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秀介绍,去年公司自产自销苗木的收入享受了免征增值税和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帮助公司渡过了阶段性困难。今年公司计划增加枇杷、李子等果苗种植量,进一步扩大市场,增加收益。

除了支持绿色生态企业发展,重庆税务系统还积极组织税务人员开展植树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image.png
3月9日,石柱县税务局组织志愿者来到该县临溪镇旭光村,和村民一起种下50多株桃树、李树、茶树等。杨婷婷 摄

3月10日,重庆市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北碚区税务局来到北碚区柳荫镇明通村,开展植树志愿活动,共种下24棵桂花树。3月9日,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联和九龙坡区税务局组织20多名志愿者在中梁山街道沙帽山上种下约30棵樱桃树。沙坪坝区税务局“沙税小青”志愿服务队在该区回龙坝四龙村开展“播种绿色拥抱春天”植树活动。云阳县税务局10多名青年志愿者在该县环湖绿道白兔井路段种下10多株新树……

“造林即造福,栽树即栽富。”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鼓励护林造林、生态修复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促进绿色企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植树造林、助力环保等志愿服务,全力支持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余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