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力度”+“温度”推进城管文明执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9 16:53:22 编辑:珍珍

近日,从黔江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黔江区城市管理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人员与群众建立良好沟通方式,真正做到多劝导、少处罚,引导市民到指定地点经营,让城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显温度。

在执法过程做到“三在先、四规范、五到位”:亮证在先、告知在先、教育在先,着装规范、用语规范、行为规范、程序规范,宣传到位、劝导到位、取证到位、程序到位、处罚到位。实施执法全过程记录,做到随时随地管好自己的口和手,严禁粗暴执法。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做到以服务为主、管理为补、执法为辅,切实推行“721”工作法和劝导、警告、暂扣、处罚、帮助的“五步执法”法,变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变对民执法为为民执法,切实做到人民城管为人民。

强化队伍素质。制定了《2022年城市管理执法培训实施方案》,37名执法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统一配备了重庆市行政执法证,执法制式服装,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落实《城市管理执法文书示范文本(2021年版)》。2022年以来,共制作执法文书78本。制定了《黔江区城市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并严格落实,购买执法记录仪134台,实行一人一台执法记录仪。

加强依法行政队伍建设。目前,黔江区6个街道、24个乡镇都分别建立了一支综合执法队伍,负责乡镇(街道)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共有工作人员225人,具有执法资格的正式工作人员134人,协勤91人。

加强依法行政智能化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创新建设城市管理智慧执法系统。2022年以来,共开展网上办案715件、行政检查525件。(徐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