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依托车载便民法庭 创新开展普法宣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9 15:19:36 编辑:珍珍

“这个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是啥意思?”“有啥子用?”近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华润二十四城小区的广场上,停放了一辆车身显示有“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的警车,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议论。

原来,这是九龙坡区法院依托“车载便民法庭”,让“代表委员联络站”动起来了,变“常驻”为“流动”,为入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提供更便捷的渠道。

据悉,这也是该院“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首秀,此次活动,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殷其龙,市人大代表伍成莉、孟小林,市政协委员李友根人大代表,依托“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到该小区监督见证巡回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携手听民意、解民困、分民忧,借助一“车”,实现“审案+普法+监督”三个目的。

image.png

巡回庭审

一起没有合同的买卖纠纷案

张某经营一家石业公司,因石材原材料缺货,从2017年开始,陆续从郑某经营的石材厂进货,双方未签订书面买卖合同,一开始,交易模式为当场结账,一来二往熟悉后,交易模式发展为挂账。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张某公司经营困难,拖欠了部分货款,经郑某催收,张某出具了一张《欠条》,载明欠付郑某货款13万余元,承诺会分期给付,但在支付7万元后,剩余货款迟迟未予履行。

多次讨要无果后,郑某起诉到区法院,请求判令张某公司支付石材货款共计6万余元。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张雪研判认为,受疫情影响,被告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故未能及时履行约定,然而,双方存在长期合作关系,如果一判了之,不仅会增加当事人诉累,对修复受损的合作关系、助力双方健康发展,也毫无意义。换言之,调解结案,或是最好的解纷方式。

鉴于此,张雪法官制定了“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当判则判”的审理思路,“在市场交易和经济往来中,有人因合同意识淡薄,靠着私人感情在合作,产生纠纷后往往很难维权。”考虑到该类案件易发多发,经当事人同意,张雪法官决定到人流密集的区域巡回审理该案,并邀请代表委员一道,开展“以案说法”活动。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做生意不容易,何况你们有长期合作关系,希望能互谅互让,妥善化解纠纷。”庭审中,张雪法官从情理法角度做双方思想工作,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经过耐心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原告同意被告分期履行给付义务,在代表委员见证下,被告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当场向原告支付了部分货款,至此,案件得以圆满办结。

拿到首笔欠付货款后,原告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好快啊,从立案到现在,才二十来天,你们效率真高,谢谢你们。”同时,被告也向法官表达了感谢之情:“这两年,做生意很不容易,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感谢法院主持调解,我们的纠纷解决了,情分也保住了,我很满意。”

法治宣传

解答群众的法律困惑

庭审结束后,张雪法官向旁听群众开展了以案释法,勉励大家要学法用法守法,增强合同意识、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全力减少交易风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官,想咨询你一个问题,方便不?”“阿姨,您请说。”有在场群众找到了张雪法官,纷纷咨询起物业纠纷、民间借贷、婚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

针对大家提出的譬如房子还没入住是否要交物业费、物业不准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该怎么维权等问题,张雪法官结合身边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予以解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结合本职工作,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以及邻里矛盾、物业纠纷、婚恋纠纷等化解发表了看法,并积极听取群众对做好工作的意见建议,得到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监督见证

代表委员如是说

首次随“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履职后,应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发表了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殷其龙表示,区法院依托“车载便民法庭”,一揽子抓好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形式很创新,效果也很好,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很乐意入驻区法院“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走到人民群众身边,广泛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群众身边落地见效。

市人大代表伍成莉说,把代表委员联络与“车载便民法庭”结合起来,打造“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这项工作很有特色,很接地气,不仅密切了代表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还丰富了代表委员监督法院工作的渠道,完全切实可行。

市人大代表孟小林认为,代表委员联络站“动了”,服务群众的措施也就随之“活了”。“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是法院践行司法便民利民理念,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实招硬招,这与代表委员为人民的宗旨是高度契合的。

市政协委员李友根表示,依托“移动”代表委员联络站,法院干警携手代表委员,主动来到群众身边,以更接地气、更受欢迎的方式,创新做好巡回审判、普法宣传、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等工作,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值得大力推广。(冉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