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8.4万家小面门店年产值超400亿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3-08 10:28:38 编辑:珍珍

3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小面快消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第三届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重庆出台了针对生产预制小面的地方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推动小面工业化发展,让重庆小面这张美食名片形成更多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让消费者吃得舒心放心。

小面如何实现工业化?市经信委副主任罗莉介绍,小面工业规模化首先需要统一标准。《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规定,预制小面必须是以碱面为主要原料,以油辣椒包和调味液包为主要调味料,辅以浇头包、原汤包、炒货包、脱水蔬菜包、酱腌菜包等一种或几种配料包,制成的具有麻辣鲜香等重庆地方特色风味的预包装食品。

小面好不好吃,核心是油辣椒。《重庆小面生产技术规范》特别对油辣椒生产工艺流程(包括原料、预处理、配料、炒制、淋油、冷却等)进行了规范。除此之外,还对预制小面的生产场地环境、厂房和车间、加工要求、设施与设备、包装、标签标志、产品的贮存和运输等进行了明确。

罗莉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建设重庆小面产业园,重点培育小面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品牌培育、共享标杆工厂等业态,示范带动重庆小面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我市将创建1个小面产业示范基地、3个小面产业建设基地,重庆小面产业链工业产值规模突破300亿元,基本形成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到2026年,我市将培育形成30个以上拳头产品和知名品牌。

据介绍,目前,全市小面门店约有8.4万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年产值400多亿元。(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