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区召开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来源:新渝报 时间:2023-03-03 16:35:58 编辑:珍珍

3月2日上午,大足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新时代大足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

image.png

大足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志,区政协主席廖文丽,区委副书记罗晓春,市管领导陈建华、杨烈、张明、雷科、田同玉、刘青青、龙东阁等出席会议。

陈一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优化发展环境、壮大民营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十分关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龙头企业培育、企业上市、创新发展、数字变革等方面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必将推动重庆民营经济实现整体跃升、跨越式发展。“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大足必落实”,全区上下要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新时代大足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

陈一清指出,民营经济是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创造的主体力量、保障民生的中坚力量,为大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点赞喝彩。当前,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和助企惠企政策的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实施,消费市场的全面回暖提振,全区民营经济在政策机遇上有“红利”、战略机遇上有“地利”、市场机遇上有“时利”,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抢抓机遇、赢得先机,聚焦主业、深耕实业,合力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image.png

陈一清强调,民营经济兴则大足兴、民营经济强则大足强,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必须全力打造“尊商、亲商、兴商、富商、安商”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安心发展。要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强化数字赋能,在政府诚信建设上真抓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要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公正司法,依法保护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要打造一流市场环境,畅通市场准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让大足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公平竞争的沃土。要打造一流创新环境,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厚植创新生态文化,进一步减负、放权、赋能,更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加快形成创新创造的良性循环。要打造一流要素保障环境,强化能源保障、用工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节本增效,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陈一清强调,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科技创新赋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培育创新型企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强化数字化发展支撑服务,推动民营企业拥抱数字变革;严格能耗“双控”措施,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拓展绿色低碳投资空间,推动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投资风险、安全风险,推动民营企业防范风险。要全力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浓厚氛围。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娘家人”,让企业经营者在大足有家的温暖、家人的关怀、亲人的支持。

会上,通报表彰了大足区2022年度优秀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十强、民营纳税先进单位、支持民营经济要素保障先进单位、成长性优秀民营企业;授旗营商环境“锦旗”“灰旗”科室;民营市场主体代表和相关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大足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以及部分民营市场主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刘星 大足区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