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考察组赴福建省三明市考察学习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0 17:39:03 编辑:李柯佑

2月7日至8日,重庆市黔江区考察组赴福建省福州市三明市考察学习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福建省政府副省长常斌,省政协副主席、三明市委书记黄如欣分别在福州市、三明市会见了黔江区委书记徐江一行。福建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杨闽红、省政府副秘书长林长远,三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丘毅,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国昕,市政府副市长张元明参加有关活动。黔江区领导封波、唐洪芳以及重庆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有关同志参加。

image.png

常斌对徐江一行来闽考察表示欢迎。他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医改政策体系,城乡区域医疗资源布局结构更加优化、配置更趋均衡,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高,人民健康得到可靠保障。特别是三明医改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在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在啃“硬骨头”、涉“深水区”的路上,三明医改实现了患者、医生、政府等多方共赢。接下来,全省将全面落实《福建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专项规划》,增加健康资源和服务供给,强化医防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加实实在在的获益。徐江表示,近年来,福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就医安全感、健康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福建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黔江区好好学习、深入借鉴。我们也坚信,有“福建经验”的助力与引领,必将有效促进黔江区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黄如欣在会见时代表三明市委市政府对徐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自2012年以来,三明市围绕破解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医改政策体系,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率先在药品耗材采购、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下阶段,我们将与黔江加强沟通、深化交流,扎实推进示范项目建设,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贡献“三明”力量。徐江表示,三明是全国医改工作的模范,黔江区有幸与三明市成为同一批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城市,我们深感荣幸。来到现场切身感受三明医改敢闯敢干的精神、高位推动的决心和三明医改取得的显著成效,我们深感受益匪浅,一定深入学习、认真吸纳三明经验,把更多好的经验、好的机制融入我区国家医改示范项目。希望三明市给予黔江区支持与指导,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建立领导互访、学习交流、学习帮扶机制,共同建设公立医院改革示范样板。

在三明市期间,双方还就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建设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三明市介绍了三明医改的经验,双方有关部门同志围绕深化“三医联动”综合改革、建立医共体、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交流会后,考察组一行还前往夏茂镇中心卫生院、俞邦村卫生所和沙县区总医院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听取有关经验介绍。(新重庆/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