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出全国首张生态流量调度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3-02-10 10:08:09 编辑:李柯佑

2月8日,重庆市水利局签发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调度令,这也是全国首张以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名义发出的生态流量调度令。该调度令根据乌江、酉水、綦江流域河流来水形势和主要水库、水电站蓄水情况,要求2023年2月8日-2月28日期间流域内18个水电站通过加大水量下泄,确保流域供水和生态用水安全。

据了解,对流域水库、电站发出的调度令多在汛期,目的是通过对流域内的水库、水电站进行合理调度,以错峰、拦蓄等方式,减少洪水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影响。而此次生态流量调度令是为减少去年以来的严重流域性干旱带来的影响。

2022年7月以来,我市遭受严重流域性干旱,由于干旱的持续发展,近期我市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面临严峻挑战。为保障河流健康,确保生态底色不退,市水利局统筹“生活用水、生态用水、生产用水”,发出了这张生态流量调度令,对2023年2月8日-2月28日期间,我市乌江、酉水、綦江流域生态流量保障作出科学水资源调度,要求彭水水电站、石堤水电站等18个水电站,合理安排电力生产,强化精准管理,通过加大水量下泄,确保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电力安全。

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统筹重庆区域内乌江、酉水、綦江整个流域干支流的水电站,根据河流来水形势制定生态流量保障应急预案,合理安排电力生产,必要时采取开启闸门、泄洪洞等方式保障生态流量,以此来保证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保障生产、抗击旱情的综合需求。同时,通过加强水库、水电站精细化调度管理,控制好水库出库流量,确保水量调度工作顺利实施。

对于拒不执行调度指令且影响生态流量保障的单位,市水利局将予以通报,并按照《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予以追责。(记者 龙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