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土桥镇:“铜心小院”党员冬训二三事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29 16:30:04 编辑:李柯佑

隆冬时节,薄雾中的乡间寒气逼人,但在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苏家院子“铜心小院”里却暖意融融。老党员和年轻党员们围坐在一起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结合全村实际谈感受、话发展,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讲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后我们村的产业、人才、环境这些都会越来越好。”现场,大磨村原支部书记肖师贵向党员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词,详细介绍了村里在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思路,生动地谋划着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image.png

这是土桥镇开展党员冬训的一个缩影。自土桥镇党员冬训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该镇以“铜心小院”为载体,通过开设“小院课堂”、“小院剧场”、“小院议事堂”等,不断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新”更走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能力高、作风硬、形象好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小院课堂”创新学习形式,推动思想同心

1月12日,在河水村3组周寿果的家里,一堂特别又深刻的冬训专题党课正在这里开讲,村党支部书记雷开桂来到家里,正在给老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image.png

84岁的周寿果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患高血压等疾病,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小院参加集中学习,小院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为其“送学上门”,并长期开展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送去了党支部对他的温暖与关怀,还把党的声音传递到了他的心中。

“我心里一直惦记着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虽然现在行动不方便,但我学习的热情、爱党的一颗红心没有变,今天党组织给我讲党课,我非常开心,也很感动,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周寿果老人感动地说。

冬训是农村党员“充电”的好时机。为确保每一位党员能更好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传播党的声音、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河水村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设“小院课堂”,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党员,让他们在学习贯彻中“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此外,还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宣讲、产业培训等,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后我们每月都要开设小院课堂,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强农惠农政策这些宣传好,真正让小院课堂成为党员冬训的‘加油站’。”河水村党支部书记雷开桂说。

“小院剧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初心使命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土桥镇六赢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位于江津的聂荣臻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员冬训活动,寻访革命先烈留下的足迹和革命精神。

image.png

来到聂荣臻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详细了解聂荣臻元帅的光辉事迹。展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尘封的文物、一页页文史资料,真实详尽还原了聂荣臻元帅的光辉历程与丰功伟绩。

image.png

“通过参观,让我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敢想敢闯敢干,以实干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日子更加美起来。”六赢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航行说。

这是“小院剧场”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党员冬训中,土桥镇六赢村组织党员走进聂荣臻纪念馆参观,并邀请邱少云烈士后代现身小院剧场讲述革命故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的党性观念,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image.png

“在小院剧场,我们还将开展一些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播放一些红色电影,开展爱国主义专题讲座等,引导党员们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李航行介绍说。

“小院议事堂”发挥模范作用,助力产业发展

1月10日,在土桥镇大磨村苏家院子“铜心小院”的小院议事堂,20多名党员们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共话村里的发展。

image.png

“今天来参加会议的都是党员,下面大伙儿都来说说乡村振兴我们党员如何发挥带头作用?”村党支部书记胡元刚把话题抛了出来。

“这些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精准实施,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产业发展起来了,水电讯等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持续增强。我作为党的好政策的见证者、受益者,接下来要带领我们社的群众进一步扩大种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大磨村18社社长,60岁的老党员张凤鸣第一个说道。

“目前我们村的农副产品主要还是依靠收购商来上门收购,价格相对比较低,下一步我将主动与更多的批发市场、商超对接,同时依托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让我们村的农产品卖得更好。”雷文英说。

寒意渐浓,现场交流氛围却愈发火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变化、话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身、重任在肩。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接下来自己要把报告精神作为加强学习、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勇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咱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大磨村党支部书记胡元刚说。

“通过在‘铜心小院’开展党员冬训,丰富了党员的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冬训的学习质量,进一步锤炼了党员党性,增强了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土桥镇组织委员刘小龙说,接下来,土桥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切实增强党员冬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让党的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熊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