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挂牌成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11-08 10:35:15 编辑:珍珍

11月4日,“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揭牌会在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的前期研究结果显示,川渝联系日益紧密,从今年9月的人口出行数据来看,四川广安、成都、达州与重庆人口联系最紧密,日累计人流量均超过1万人次,其中广安与重庆之间的日均出行人数达2.64万人次。

研究成果形象刻画川渝两地人口流动情况

数据还显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联动充满活力。成都与重庆主城都市圈间的工作日人流量是休息日的1.6倍。这意味着工作日从成都去往重庆主城都市圈的人较多,休息日则有更多人从重庆主城都市圈“奔赴”成都。

从全国人口流动来看,川渝两地的人口流动也最为紧密。从全国各省流入重庆的人口中,来自四川的占44.8%。从全国各省流入四川的人口中,则有39.3%来自重庆。

川渝两地对大学毕业生同样极具吸引力。2022年6月的数据显示,重庆吸引的大学毕业生中,来自四川的最多,约有2.08万人。四川成都吸引的大学毕业生中,来自重庆的最多,约7353人。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相关成果形象刻画了川渝人口的变动和流向特征,对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制定精准有效政策措施,按照区域发展要求科学引导人口合理流动,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具有较好的实践价值。

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将从四个方面发力,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事实上,这一成果只是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能力的一个缩影。据悉,按照《“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建设方案》,实验室将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四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image.png

▲实验室揭牌现场。受访者供图

一是数据赋能,多源感知。以人口大数据为核心,融合多元数据,围绕宏观经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都市经济、城乡融合等领域,开展资政研究,形成决策建议系列研究品牌,助力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

二是信息挖掘,态势研判。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制,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海量多源、高效汇聚、处理灵敏的宏观经济决策支撑体系,开展经济态势研判、景气分析、政策管理与评估,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服务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

三是智能应用,一屏全览。采用信息化领域中先进技术与理念,共建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城乡融合等监测预测的SaaS(软件即服务)云服务平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政府经济运行精准决策、政策成效评估、资源优化配置提供支撑。

四是扩展服务,转化应用。基于数据融合和共享应用机制,推进实验室分析结果数据、专题分析报告、信息化应用产品等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合作三方将开展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研究合作

会上,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研究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以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需求为导向,利用三方科研条件和资源,开展跨学科、跨区域、跨行业研究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交流,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

image.png

▲实验基地揭牌现场。受访者供图

签约仪式上,“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渝东南实验基地(黔江)”也正式揭牌。据悉,渝东南基地将以黔江为中心节点,重点开展定制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持续性大数据产品服务,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

据悉,未来,三方将以经济运行大数据实验室为“点”,强化实验室、科研机构、地方院校等“线”的联动,推动经济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面”的发展,建设教学实践基地形成产、学、研、用创新“体”,促进经济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面”的发展,最终实现“点”“线”“面”“体”“圈”协同发展,更好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范立新,综合处副处长杨馨宁;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何靖波,总经济师丁瑶,总工程师鲁英杰;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封波,发改委主任付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吴在学,副总经理金涛;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军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和揭牌会。

范立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战略资源和新的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希望三方在深入合作基础上,将“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加快建设成为专家人才汇集、技术手段先进的宏观决策服务平台。(申晓佳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