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税务:筑牢红色堡垒 让每个支部在基层“唱主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8 10:35:15 编辑:李柯佑

近日,一场支部文化建设观摩活动在重庆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举行,来自重庆市税务局8个跨区稽查局的党员代表感受到,通过强化支部建设,这里的税务人个个眼里有光、说话有力、手上有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基层党支部是党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始终坚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各项要求,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深入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年)部署,以思想力提升战斗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强战斗堡垒。

建好党支部,首先要“强健肌体”。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和各基层税务部门党委始终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把支部建在处室、建在科所,做到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坚持科所党员行政负责人参与担任支部委员,实现“管党、管人、管事、管思想”有机结合,确保业务工作和支部工作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认真细化明确支部党员分工,让每个党员知责、明责、履责。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形成抓学习、知形势、聚众智、作决议的良好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重庆市税务局注重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形式以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联建共建,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把组织生活开在服务企业的一线、开在解决百姓困难的现场、开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又把老党员、先进典型“请进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优良作风,见贤思齐,持续增强组织生活的“走心度”和感染力。沙坪坝区税务局组建“沙税小青”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道“三进活动”,滴灌式推送政策;秀山县税务局青年党员在当地水田村保春耕、送温暖、助振兴;第三税务分局邀请老党员许崇德讲述入党故事、重温抗战历史……

党支部肌体的强健,赋活了一个个党员“细胞”,持续激发党员向上向善、向党护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在前、做表率。

今年,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事急且难,保税区税务局成立“飞舟”减税降费和留抵退税突击队,党员先锋带头奋战在工作一线,将税惠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江北区税务局组建“微光”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园区、进社区为企业和居民排忧解难;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酉阳县税务局组建“助三农”党员先锋队,深入39个乡镇开展税法宣传与政策辅导。

image.png
经开区税务党员辅导社区居民查询便民核酸码。欧阳蕾 摄

“我是党员,我先上!”“有需要,我就要站出来”……在重庆旱情、山火、疫情的情急时刻,税务党员毫不犹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抗旱防火一线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经开区税务局50名党员志愿者分赴4个社区11个核酸采集点参与志愿服务;北碚区税务局29名志愿者赶往缙云山,全力增援扑火救灾、物资转运等工作……

党员冲锋在前,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行动中践行入党誓言,履行党员义务。各党支部也逐渐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质,凝聚出一批“一支一品”党建特色品牌,促进形成党建与业务更加融合的新局面。

“群众吹哨,党员报到。”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创新设立“哨音党支部”服务品牌,汇聚市相关部门、集合机关和基层不同党支部成员,合力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江北,江北城税务所党支部打造“税润江北嘴”品牌,着力解决辖区企业税费政策不清、税务知识碎片化等问题;在涪陵,全国道德模范徐玲玲工作室——“心玲小家”持续开展“微宣讲+志愿服务”,手把手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在巫山,“红叶税音”团队依托“微课堂”“税音政策直通车”等形式解答纳税人各类问题近3000余个……

image.png
巫山县税务局“红叶税音”团队为辖区老人提供上门办税缴费服务。王人靖 摄。

叫得响、形象亮、干事实的党建特色品牌进一步激发了税务系统各基层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重庆市税务局组织党建技能竞赛,交流各党建特色品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炼亮点特色,集成优秀案例,指导各基层党支部不断焕新前进,使党建品牌更好指引税收事业,持续激发党员奋发向上,让赤诚星光在重庆这片红色土地上不朽赓续。

方向明,则举措实。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系统党政工作建设,在实践中培养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与锐气,促使广大税务党员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创新有为的担当,投入到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为稳步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吴淼/文 图片由重庆市税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