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秀山县:荒地盘活造花景 农旅融合助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8 10:35:15 编辑:李柯佑

金秋月末,边城洪安的新田沟村一路向上是秀山川河盖景区。沿路而上,刚刚复耕播种的油菜田层叠交错与周边的葡萄园、茶园点缀在上盖的“45道拐”通道上,努力绘就出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image.png
新田沟村的茶叶园与油菜地相互交融。胡程摄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今年以来,重庆市秀山县洪安镇大力开展撂荒土地整治、防止“非粮化”持续攻坚行动,扎实开展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和村干部带头耕种、合作社代耕代种相结合的方式,恢复耕地600余亩,村集体流转农户撂荒地100余亩,实现了撂荒地的复耕复种。

走进该县洪安镇三阳村油菜育苗基地,从周边各村(社)前来移苗栽种的村民络绎不绝。很多年轻人都去外面打工了,我们种不了多少地,地荒了真心痛!刚刚从地里拔出一颗油菜苗的新田沟村村民张六英说:“今年天干,政府给我们育了油菜苗,坡上的地我都租给村里,我自己种的油菜能榨油,坡上的地有人种还能有点钱挺好的!”

image.png
工人操作挖机整治零散的撂荒地。胡程摄

洪安镇党委书记张斌说:“他们将撂荒地整治和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项目相结合,突出布局油菜种植和旅游通道产景融合互动,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实现全域旅游空间的新延伸,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真正让村民有产业有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昔日撂荒地,今日希望田。走进田间地头,村民三三两两、三五成群或忙着耕地、或忙着移栽油菜……看到荒地重获新生,想着来年春天的花景旅游路,村民们心里充满期待。村民周启洪关下农机高兴地说到:“我忙完自家的地,就到村里合作社来务工犁地,这几天每天能有几十元的收入,感觉日子越过越美了!”(胡程/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