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税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乡间 投身乡村振兴步履不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7 16:50:00 编辑:李柯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近期,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重庆税务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通过集中研读、院坝会、走村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表示,要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落地生根,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税务力量。

走村入户微宣讲 入耳入心谋发展

10月31日傍晚,重庆市云阳县云阳镇民强村村委会前的院坝热闹非凡,一块幕布、一台笔记本电脑、两台音响,40多户村民围坐在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相关视频。

近期,云阳县税务局派驻民强村的第一书记王兴全依托“农民夜校”,和村民们一起学报告、谈体会,讨论乡村发展新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兴全说。

近期,在重庆各地党委政府和重庆市税务局党委部署下,全市税务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乡村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怀,进一步了解党中央对乡村发展的规划。

綦江区税务局派驻金钗村第一书记严风麟先后深入6个村民小组,用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发展特色农业吃了定心丸。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我相信村里的金钗盐菜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乡亲们的荷包也会越来越鼓!”金钗村村民陈元海表示。

image.png
垫江县税务局派驻砚台镇农光村工作队员依托“土板凳大讲堂”,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梅 摄

宣讲还在继续。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驻村人员和税务志愿服务队将持续走村入户向基层群众、村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政策利好,播下新希望、共迈新征程,增强税务人员和乡亲们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

田间地头奔忙 奋力实干担当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创造,事业在接续奋斗中推进。在重庆各地乡镇,税务部门的驻村干部们精神抖擞,继续奔忙在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上。

11月1日,北碚区税务局派驻柳荫镇明通村的第二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耿峰峰了解到村民胡德洪想销售自家大米,一大早踏便上了入户走访的路程,上门帮助他联系村里的线上销售平台,为其讲解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耿峰峰表示,明通村目前正在走“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作为税务驻村人员,将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涉农企业、农民创业者提供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并依托税收大数据,帮助打通购销链条,和乡亲们一道办好民宿、研学、餐饮等富民产业。

在酉阳县小河镇小岗村,11月2日清晨,酉阳县税务局派驻该村第一书记何开勇前往村上的微型光伏发电站,检查排水设施,排除安全隐患。

今年是何开勇到小岗村驻村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他与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帮助小岗村建成油茶基地3000亩,林下套种生姜、辣椒、中药材等1400亩。目前,小岗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们必须走稳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何开勇表示,将坚持荒山种茶、林下套种、光照增收的发展思路,继续把油茶、光伏发电产业做优做强,同时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业,让更多乡亲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好。

11月2日下午,彭水县税务局驻太原镇麒麟社区第一书记孙和发前往辣椒种植基地查看最后一批尾椒采摘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我们做乡村振兴工作,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孙和发表示,今年麒麟社区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值预计超100万元,未来他将继续帮助当地拓展辣椒、肉牛等产业链,让乡亲们致富路越走越宽。

image.png
11月2日,彭水县税务局驻太原镇麒麟社区第一书记孙和发(左)到当地辣椒种植基地查看最后一批尾椒采摘情况。冉琪 摄

在巫山县官阳镇老鹰村,该县税务局驻老鹰村工作队员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求。

据悉,老鹰村位于世界自然遗产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覆盖面积达3000公顷。近期,该村驻村工作队员与当地护林人员一起,开展防火宣传、易燃点排查和森林外缘巡逻工作。“守护好这片山林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把老鹰村的绿色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做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该县税务局派驻老鹰村工作队员陈太军说。

“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山区村民心间,更好将税收工作与农业农村工作融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群众,努力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大税务力量。(吴淼/文 图片由重庆市税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