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高楼镇:果林下养鸡除草灭虫又增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7 16:50:00 编辑:李柯佑

11月7日,在重庆铜梁高楼镇涪江村蜂糖李基地李子林下,农妇正在饲喂肉鸡。随着工人“咕咕咕”一声招唤,几百羽鸡从四面八方的树林里聚拢而来,扑腾着翅膀争先恐后从果树下钻出来抢食。

image.png
林下放养的芦花鸡。赵武强摄

“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李子树减产。为了弥补损失,我在果林下增养了上千只鸡鸭。这些鸡鸭现在长到了3斤左右,元旦前就可以上市卖钱了。”业主张安林说。

2018年,村里的成功人士张安林响应区里‘把老乡留在老家’的号召,从贵州返乡后在镇村的支持下,开垦闲置撂荒坡瘠地发展水果业。经过前期开荒建园的辛勤付出,建起了有近400亩面积的李子园,吸纳了20多位留守村民在务工,既盘活了荒坡瘠地,包括脱贫户在内的村民也有了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

“林下养鸡鸭是镇里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推荐的,是一条增收的好路子。”张安林介绍说,这些鸡鸭长时间在林下活动,羽毛光亮,眼大有神,外形与圈养的家禽有明显的区别,林下养殖既能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又能消灭了林间杂草与各种害虫,促进果树生长,加上鸡鸭在林间跑动,出产的家禽味道也更加可口、健康,深受广大顾客的青睐。果林下养鸡鸭既为果树除了杂草灭了害虫,相当请了一批不花钱的“植保员”。

张安林养殖的主要是芦花鸡,除林间的自然实物外,还投喂一部分包谷籽,个个长得油光水滑。经过6个月以上放养的鸡每斤卖到25元,两年以上的肉鸭每只卖到200元,算下来还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这几年镇里的干部帮我推销不少,特别是镇里办蜂糖李节,客人争着购卖林下养的鸡鸭。明年,我还要争取多养多增收。”张安林说。

据了解,今年高楼镇又引进建起了黑鸡原种场,明年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一户农户建一个鸡舍养200只黑鸡增收2万元的212模式,助力农民群众养殖增收致富。(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