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保障农村地区春节供水 广安区鸿浩水务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2-01-30 15:25: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春节来临,民工返乡,亲人聚会,农村群众用水量增多,若供水不足或水管爆裂突然停水,将是一件十分不美好的事情。今年春节,农村供水情况如何,1月30日(腊月二十八)笔者来到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一探究竟。


image.png
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广安区花桥水厂,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制水设施、制水设施、泵站、蓄水池(含高位调蓄水池)、输供电线路、电器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大对取水源和供水管网巡查力度和频率。“花桥水厂目前担负着花桥镇、龙台镇约2万用户用水,前几年春节都存在供水不足问题,群众有怨言。今年为保障春节供水,广安区水务局专门组织鸿浩水务公司投资10余万元新安装应急抽水泵一台,输水管道500米,临时输电线350米,临时变压器一台,每天可增加供水量2000立方米。今年花桥片区基本不会出现停水现象,水压也会增加。”花桥水厂制水班长伍晓慧信心十足地告诉者。

在龙台镇敬老院门口,者看见工作人员正在用自来水冲洗街道。“今年与往年相比,供水充足,水压足。所以我们决定对敬老院内外进行冲洗,干干净净过节。”龙台敬老院院长蒋天良喜滋滋地告诉者。

对广安区龙台镇云龙街(箭滩村)居民周业金、伍永红来说,以前最痛苦的是春节停水和水压不足。今年让他们高兴的是,基本没有停水了,而且水压足,心情很舒畅。“即使停水,修复也很快!今天水管被车压坏了修复也很快。”周业金告诉者,花桥水厂通往龙台镇云龙场镇的直径110自来水管网于1月30日凌晨5点在团结村一组被车压烂,涉及到云龙场镇及农村1000余用户用水,鸿浩水务公司龙台供水站负责人刘春云连夜召集工人进行抢修,经过连续4个小时抢修已于当日上午9点半钟通水。

供水无小事,小事关民生。据广安区鸿浩水务公司董事、乡镇供水总站副站长叶洪介绍,鸿浩水务公司今年乡镇供水户达到6万余户,比去年增加3000余户,供水任务重压力大。为了满足今年春节农村供水需求,让群众舒心过节,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安区水务局局长杨江霞专门主持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除投资10余万元在花桥水厂新安装应急抽水泵一台每天可增加供水量2000立方米外,还决定由广安区鸿浩水务公司针对各供水站厂辖区内历年节假日、高峰时期缺水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应急供水方案,配合当地乡镇政府加强供水应急调度,采取错峰和分段供水等方式供水;对历年容易发生冻胀水表、用户水管的供区用户广泛宣传抗寒防冻处理应急办法。提前备足备好应急物质和抢修设备和工具(包括净水药剂、消毒药剂和水表玻璃等),确保在供水遇突发情况抢修物资能及时配送。

此外,要求鸿浩水务节假日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处理用户来电来访提出的各类用水问题。各供水站厂组建应急抢险队伍,修抢修人员和车辆随时待命,遇到突发供水事件,迅速处置,有效应对,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坚持“小修不过夜,大修连续干”的原则提高服务。利用当地政府、村组微信工作群发布供水监督电话和抢修电话,密切关注电话反馈、微信转载、12345热线等农村供水各类舆情。规范接待受理用户各中用水诉求,坚决杜绝生、冷、硬、推现象发生,要积极回应、耐心解释群众诉求,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廖小兵、胡辉、卢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