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重庆召开全市网信办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6 16:33:5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方宇

1月25日,重庆召开全市网信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和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1年网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2022年全市网信办主任会议现场。图片由重庆市网信办提供

新起点取得八大新成效

网信“十四五”开局气象新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全市网信系统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扎根网络一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攻坚仗。网信工作在全国有影响,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具体而言,一是全市网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党的声音始终是网络空间最强音。

二是紧扣主线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网上宣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推出《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党员,请选择!》等亿级“爆款”产品15件。

三是网信“十四五”规划大谋划、大布局,绘就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四是网上宣传引导不断破亿破圈破预期,市属网络媒体斩获第5个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第二届重庆网民文化季、“网络大V与艺术大咖的对话”成为网络文化精品。

五是网络综合治理不断形成全国性好经验,全国首次网络法治工作会议在渝召开,《网信说法》成为网络普法品牌,网络执法取得新突破;网络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文娱领域“饭圈”乱象、全民反诈、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整治有力有效;网信技术体系更加完善;持续深化“四个转变”,在全国率先探索基层“双网格化治理”试点并取得实效。

六是网络安全事业产业并进,扎实推进“两核三基多点”产业大布局,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成立全国首家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授牌6个人才培训基地,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不断加强。

七是信息化发展走在全国第一方阵,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市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5G基站数量居西部第一,IPv6规模部署成效位列全国第二,区块链发展位列全国第一梯队;成功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成渝)枢纽节点,创立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个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初步达到优秀标准。

八是川渝网信协作出新出彩,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光添彩,建成国家量子通信网络“成渝干线”,川渝联合举办全国首次跨省市、跨行业、跨领域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以及“双城之链”区块链应用发展论坛、“科创新川渝”大型采访、“川渝e家行”互联网行业交流等重大活动。

2022年全市网信办主任会议现场。图片由重庆市网信办提供


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水平,为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推动重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具体而言,一是高举思想旗帜,强化学懂弄通,夯实思想根基;加强宣传阐释,推动入脑入心;创新手段方式,提升整体实效,聚焦新生代、Z世代,“量身定制”新语态新模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忠诚履行使命,扎实做好迎接服务保障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精心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统筹做好市第六次党代会宣传,大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扎实做好网上舆情服务保障;做好网络安全保障;认真做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做大做强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突出做好网上主题宣传,着力打造网络精品和“爆款”产品,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突出做好网上经济宣传,不断稳预期、强信心;突出做好网络评论引导,评论先行、强化实效;突出做好网上阵地建设,着力提升传播能级;突出做好网信事业宣传。突出做好网上主题宣传,着力打造网络精品和“爆款”产品,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突出做好网上经济宣传,不断稳预期、强信心;突出做好网络评论引导,评论先行、强化实效;突出做好网上阵地建设,着力提升传播能级;突出做好网信事业宣传。

四是防范化解重大网络风险,坚决维护网上意识形态安全。明确防范重点;严格责任落实;强化制度机制,深化“四个转变”,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应急指挥体系作用;提升斗争本领,强化斗争意识、讲究斗争策略、注重斗争实效。

五是聚焦综合治网,基本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网络法治,抓好网络执法、网络普法、“清朗”“净网”系列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网络文明建设,打造网民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价值涵养和文明创建;强化技术治网,坚持“以新应新,以技术管技术”,建好四大平台,做好“双新”评估,强化力量保障;强化协同共治,协调联动多方参与,全面实施“双网格化治理”,健全网络举报一体化机制。

六是树牢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决打好防御战,巩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关基”保护;维护新领域安全,确保数据安全,强化供应链安全管理,防范新技术安全风险;筑牢安全保障新基石,完善配套制度体系,落实好新机制;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大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集群,深化“两核三基多点”布局,构建网络安全良性发展生态。

七是突出信息化驱动引领,为融入新发展格局赋能增效。抓规划引领,规划提出建设释放数字生产力改革创新等10大体系,部署全民数字技能提升等10大行动;抓统筹协调,不断完善统分结合工作机制;抓重点前沿,围绕“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深入推动智能产业、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数字乡村“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抓试点示范,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智能治理、两化融合、区块链、IPv6等6大国家建设试点;抓指导联合,汇聚信息化发展强大合力,高标准办好2022年智博会。

八是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网信开放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纵深推进川渝网信协作,共同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建设,共同推进科技创新,共同讲好改革发展故事;深化网信开放合作。

九是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加强网信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培养国际视野,发扬创新精神,建强干部队伍,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网信铁军。

重庆市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和各处、中心负责人,市委网信委委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部分市级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市级网络社会组织、市级主要网站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党委网信办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区县党委网信委委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区县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高校、重点网信企业、重点网络安全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重庆市网信办/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