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擘画发展蓝图 吹响奋进号角

发布时间:2022-01-29 17:01: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2021年12月28日上午,重庆市开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本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奋斗目标,即建设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科学谋划了开州区的发展蓝图,定方向、管根本、利长远、保落实,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州篇章的号角。

image.png
山水公园城市——开州。开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打通对外通道“动脉”

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

2020年12月24日,成达万高速铁路开工动员大会举行,线路全长486.4公里,将在岳溪镇设立站点。这意味着,开州区从此结束“手无寸铁”的历史。

“道路通,百业兴”。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是开州“一极两大三区”蓝图中的第一个“大”。围绕这一目标,开州区将抢抓建设“万达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大机遇,全面加快推动“铁公水空成网络、交通运输物流成体系、示范区半小时通勤成一体、东西南北四向直联成枢纽”的建设,着力构建“3高4普2环线”铁路网络、“8射1联1环线”高速路网、“3纵2横”干线网络和“水陆联运+通用航空”的体系。

未来5年,开州区将实现已开工2条高铁并基本完工,续建新建4条高速全面通车,国省干线公路提质升级;通用机场开工建设,开州港扩能提级,运输体系和物流体系加快建设的局面,形成“两铁六高一空一港”立体交通网络,立起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四梁八柱”。

擦亮生态最美底色

打造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

“汉丰湖太漂亮了!”近日,从浙江赶回家过年的市民江燕,流连忘返于滨湖公园、开州举子园等地。

面对未来,开州进行了详细规划:打造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成为开州“一极两大三区”蓝图中第二个“大”。围绕这一目标,开州区将加快建设竹溪高铁新区、丰乐井泉片区,全面建成丰泰、歇马、大丘、红光、盛山片区;提速建设“两桥两隧四环四通道”“两园两馆”,尽快填满建设空间,补齐功能要素。同时,开州区还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行动,着力改造一批老旧小区、完善一批服务设施、开放一批公共空间,打造15分钟工作圈、生活圈,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落实“两山论”“两化路”

打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我把遥控器一按,这些喷头就开始向育秧盘里浇水,农业现代化真是太好了。”不久前,村民肖登翠在鲁渝协作(开州)现代农业产业园智能连栋育苗棚里,体验了一回智能化蔬菜种植。

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开州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战略。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开州“一极两大三区”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开州引育名优特新品种,推广绿色高效技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造40万亩晚熟柑橘、40万亩优质中药材、10万亩生态鱼基地;强化品牌建设,深入实施“三品一标”行动,提升“开县春橙”“开州木香”等品牌效能;推动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接二连三”产业产品,拓展增值增效空间。

image.png
开州举子园大型情景剧表演。开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动产业高效发展

打造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

你见过能够随时测量血压、呼吸、心跳、腰围等健康指标的智能腰带吗?近日,位于浦里新区的重庆市名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智能腰带,已与法国客户签订了50万条订单。

近年来,众多高新技术企业“花落”开州区。开州区坚持“集约集中集群、绿色智能创新、存量增量质量、主体主业主角”并举,力求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工业投资超60亿元。

同时,开州区将积极构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产业生态,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上云30家、上规10家,紫建电子成功上市,加速德凯实业辅导上市阶段工作;加快建设智慧园区5G融合创新项目,继续办好重庆智博会“开州论坛”,实施智改项目15个,技改投资增长20%;投用数字经济产业园;围绕企业利润、税收等4大核心指标,打好技术更新、产品升级、精细管理、降本减耗“组合拳”;并加强生态环保监管执法,坚决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image.png
竹溪生态乐园鸟瞰图。开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持全域旅游理念

打造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

1月18日,来自万州区的游客王家强一家人来到位于汉丰湖北岸的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缅怀一代军神刘伯承。

开州区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与秦巴山区交汇地带,先后荣获中国十大休闲小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巴渝新十二景、新三峡十大旅游新景观、重庆市十大旅游新名片等殊荣,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开州区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打好“红色牌”“三峡牌”“生态牌”“乡愁牌”,全力建设帅乡红色研学、汉丰湖蓝色度假、雪宝山绿色康养、乡村金色体验为主体的“四色旅游胜地”,力求让“开心开州”成为“行千里·致广大”的国际旅游度假区。未来,开州区还将致力于打造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何仁勇/文,开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