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硬件软件同入手 文明建设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29 15:10:3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婕



工人修剪龙桥街道行道树 冉富月 摄

文明城区建设是一项没有终点的工程,重庆市涪陵区的文明建设也一直在路上。今年以来,涪陵区各部门单位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全力树立文明先行的良好社会风气,让市民真正收获幸福感、获得感,使文明城区建设实现再提升。

白涛街道主干道建筑外立面经过改造后变得整洁漂亮 刘雷 摄

区市场监管局

成立书法沙龙小组加强文化建设

近日,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书法沙龙小组成立,该局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交流心得,临摹古帖,通过加强文化建设助推文明城区建设。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书法沙龙小组成立后,每周都将开展书法沙龙活动,提升大家的文化涵养,通过书法艺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同时,鼓励大家深入挖掘涪陵文化底蕴,用书法作品展示涪陵人文风尚,展示涪陵市场监管队伍的精神风貌,发扬涪陵优秀文化。

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发动更多的干部参到书法等文化活动中来,通过持续加强文化建设,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动涪陵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书香涪陵建设,助推文明城区建设。

敦仁街道

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街

破损水泥路面升级为青石板地砖、拆除危房建休闲广场、空地变身绿化带……11月26日,走进涪陵区敦仁街道南门山片区的背街小巷,发现巷道换上“新装”,道路平坦了,环境卫生了,颜值提升了。

南门山片区属于老城区,辖区内的建筑修建年代较久,因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泄漏时有发生、缺少宽敞的健身场所、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今年9月,敦仁街道启动南门山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街工程,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辖区市容市貌,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在南门山片区的背街小巷里,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道青石板铺装扫尾施工。在巷道里两个文化休闲广场的基础施工现场,小型挖掘机忙碌着开挖土石方,施工人员正在搭设混凝土泵管,为下一步施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以前的路面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我们老年人视力不好,晚上看不清路面,容易摔跤。现在重新铺装地砖后,路面很平坦,我们老年人不担心摔跤了。”居民胡海云高兴地说。

敦仁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南门山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街项目现已基本完成5000多平方米人行步道青石板铺装和一处边坡治理,正在进行两个文化休闲广场的场平施工,接下来将安装指示标牌、安装安全护栏、修复休闲座椅、打造绿化设施、架设监控设施和照明设施、修复人行步道区域墙面并增加传统文化元素。整个项目预计明年6月全面完工,完工后将提升城市形象、居住品质和文化内涵,为敦仁街道其余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供参考依据。

白涛街道

提升改造主街道建筑外立面

城市建设不仅关系着城市形象品质,也关系到群众出行居住的舒适度。今年7月,涪陵区白涛街道启动了主街道建筑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工程已完成80%,改造后的街道面貌焕然一新,让居民真正获得了幸福感。

11月24日上午,在白涛街道,多个路段均在施工。在兴隆街,工人们正在为建筑外墙刷漆,翻刷过后的墙面格外整洁、靓丽,让人眼前一亮。居民郑渝说道,在这之前,这里部分墙砖脱落,空调外机都是随意安装,防盗网上晾衣服、搭电线等问题随处可见,看上去十分杂乱。改造之后,不仅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他们也是幸福感满满。“现在整个街道整改出来了,门面、墙体这些都变新了,颜色统一,好看得多,住着心情都好些了!”

今年7月以来,白涛街道启动了主街道建筑外立面提升改造工程,对沿街建筑的外立面进行统一刷漆、更换卷帘门、安装空调格等,并对沿街商铺的门头进行统一的安装改造。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80%,涉及兴政路、兴隆街65栋楼的外立面整治,完成外墙整治约67952平方米、屋面防水约28341平方米,更换卷帘约5000平方米、铝单板约6000平方米、空调格约6500平方米,迁移空调1200台。

白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涪陵区委对白涛街道定位‘独立成城’的总体要求,做到城市统一设计、外墙统一风格、分段统一施工,着力加快推进城市主干道外立面改造进度,力争在12月中旬全面竣工,为城市颜值添彩增色,提升城市品质,为服务白涛新材料科技城积极担当作为、贡献白涛力量。”

龙桥街道

修剪行道树提升人居环境

“树枝修剪后,视线好了,在家门口可以晒太阳了,我们走在街上感到舒适、安全。”11月25日,家住涪陵区龙桥街道龙飞路8号的居民梁仁秀看着漂亮的街景感叹道。

当日,在龙桥街道龙飞路、龙翔路,园林养护工人对道路沿线生长过盛的树枝进行修剪。机器轰隆作响,工人们忙碌着修剪枝条、清运残枝,现场有条不紊。树木修剪后,街道变得清爽、明亮,阳光透过树枝洒到路面,居民坐在街边,尽情享受温暖的阳光。

由于龙飞路、龙翔路的行道树生长快,过密的树叶遮挡住了道路标志、标牌,影响行车视线,对市民出行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此外,雨季时土地松软,如遇大风天气,树冠过大的树木存在倒伏安全隐患,威胁行人及车辆行驶安全。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11月中旬,龙桥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专人对遮挡标志、标牌以及影响行人行车视线等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修剪,露出交通指示牌,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为居民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助力文明城区建设。目前,行道树修剪工作已完成。

增福镇

把“脏、乱、差”地块改建停车场

11月24日,家住涪陵城的王华回老家增福镇时欣喜地发现,昔日场镇大填方处“脏、乱、差”的地坝已改建为临时停车场,不仅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车辆停放也变得井然有序。这一切得益于增福镇党委、政府整治人居环境助推文明城区建设的得力举措。

针对增福场镇大填方处地坝“脏、乱、差”情况,经多次走访调研,增福镇党委、政府组织该镇综合执法大队、村镇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马路办公”,对该地块重新规划设计,投入50余万元,改建17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位21个,现已投用。如今,规范停放的车辆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附近居民对这一举措大加赞赏。

增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和文明城区建设的第一场硬仗,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理念,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整治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增场镇颜值,助推文明城区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聂馨、刘雷、冉冉、冉富月、徐华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