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社区技能大比武 治理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01 12:40: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希望区委组织部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社区专职工作者能够有学习的平台,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南岸街道鱼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其林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发展社区经济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全力推动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10月28日,叙州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大比武活动决赛在酒都剧场多功能厅举行。比赛采取“演讲+PPT”的形式,集中展现叙州区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成效。

image.png

紧贴实际设课题,推动能力大提升

本次大比武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宜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基层力量为主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切实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进一步树立党建思维,提升工作能力。赵场街道龙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毛倩颖、溢香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丁红梅等分享了在社区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构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方共治的实践探索。21名参赛选手不约而同地谈到抓党建是社区党组织的首要责任。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才能把社区各项事务抓实抓细。通过大比武活动,参赛选手深入细致地分析梳理了社区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了专职工作者的统筹协调能力、创新发展能力。

image.png


聚焦难点话治理,推动思想大碰撞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疫情防控、创文创卫、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每项工作都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社区专职工作者们以滚石上山的勇气与担当,推动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

“为切实解决小区居民缺乏休息活动场所、办事不便等问题,我们在辖区内拉菲香颂花园小区创新设立“暖心家园”,并探索实施小区治理“三四工作法”,有力提升了小区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质量。”岷江社区党委副书记罗雅娴分享的“暖心家园”案例,让观音镇观音社区党委书记蒋玉芬深受启发。“暖心家园这个方法不错,下来以后我准备在我们小区试试看”。

21名参赛选手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和社区特性,紧盯矛盾纠纷化解、老旧小区改造、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提出了新颖的工作举措。比如赵场街道龙城社区专职工作者赵谦在谈到如何服务高铁经济时,创新提出了开通“高铁星哥”“西站导游”等星级志愿服务站、展现宜宾对外形象的工作举措,思路清晰,务实有效。“对于社区建设的金点子,区委组织部将在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形成叙州党建又一特色品牌”。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谈到。

围绕经历谈收获,推动情感共升华

社区专职工作者常常是披星戴月,加班加点。陪伴家人、孝顺父母,这些普通人最基本最常有的事,在社区人眼里都是令人向往的生活。社区是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每当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攻坚任务来临时,社区专职工作者往往是冲锋在一线,奋斗在基层。

柏溪街道金江社区专职工作者李蓓以一位母亲的身份讲述到由于在家中忙于联系在外疫苗接种人员,导致家中年幼孩子摔倒在地,现场的观众无不感动于这份执着与坚守。“我帮助一个阿婆代缴保险、她专门给我送来了苹果;我上门走访时,小区群众给我买的饮品”。参赛选手欣喜地分享着工作中的惊喜与乐趣,这样的一份小幸福能够给社区专职工作者带来大感动。不只是他们,还有更多的社区干部们有着自己的欣喜与泪水。值得我们欣慰的是,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全区270余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始终坚守初心,立足基层,为了居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充分展现了基层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image.png


近年来,叙州区委高度重视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此次大比武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思路活跃、敢闯敢干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也提出了社区建设“金点子”。广大社区专职工作者不仅在工作上相互交流学习,更在情感上产生共鸣,有力提升了队伍整体凝聚力和活力,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发展奠定了坚实社工人才队伍保障。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常态化开展社区专职工作者大比武活动,探索挂职锻炼、导师帮带、值班书记等多种举措培育社工人才,让社工人才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升,展示个人风采,不断提升社工人才队伍整体能力水平。(单毅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