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县:千亩油茶“花果同树” 扮靓乡村富了村民

发布时间:2021-11-01 12:40: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兴文县麒麟苗族乡通过招引返乡人才创业,建设了千亩油茶基地。现如今,油茶产业投产后成效显著,不仅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还对周边乡镇形成辐射,产业规模正不断扩大。

image.png

在位于三合村的油茶基地内,油茶“花果同树”的景象,为金秋时节的乡村增添了一缕别样的美。洁白的油茶花为素色的秋日点缀芬芳,而茶花下沉甸甸的果实则是让果农喜上心头,大家穿梭在油茶林里忙着采摘。为了不影响到明年茶籽的生长,采的时候都特别注意避免伤到油茶花。

image.png

“油茶果已经采摘了6万多斤,正在抓紧采收,预计产量总共有15万斤”,麒麟苗族乡油茶基地负责人梁中华一边忙着采收一边介绍道。

从基地采回来的新鲜油茶果,将通过烘干、脱壳处理等工序,再运往加工厂进行压榨、加工,制成山茶油,最快在年底便可摆上宜宾、成都等地的超市货架。

image.png


“山茶油用在食用中,可以进行凉拌、炒菜、煲汤等多种烹调方式。与此同时山茶油还有临时药用的功效,对处理烧伤、烫伤、婴幼儿红疹都有比较好的功效,止痒效果也比较不错”,梁中华对自己的产品介绍道。

据了解,基地负责人梁中华是三合村的返乡大学生,他在2016年成立麒麟苗乡油茶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研究、实验获得优良油茶树在村里进行种植,并通过吸收农户土地入股的发展模式进行示范带动。合作社现有会员100余人,当地农户除了可以通过土地入股获得每亩年均几百元的分红外,还可在基地投工投劳赚取年均上万元的劳务费。三合村村民杨兴秋是合作社的会员,她家参股了近5亩土地,连续增长的油茶产量让她对产业充满了信心。

“今年我家一亩地能得到分红400元左右,加上平时我在基地里务工,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又可以照顾家庭,真的很不错。”杨兴秋高兴地说。

据梁中华介绍,今年基地的一千亩油茶产值在产值70余元万左右,明年产值有望翻番。目前基地的油茶产业已经向周边的僰王山、石海、仙峰、九丝等多个乡镇辐射扩充了两千余亩,为了进一步适应产业发展形势,基地正在筹备对产业链进行延伸,并拓展产业业态,给群众带来更多致富增收渠道。

梁中华表示,明年油茶会进入丰产期,现在准备要建一个小型的山茶油加工厂把生产链搞起来,形成自己的品牌。同时也希望通过套种林下花卉的方式,增加土地收益,发展乡村旅游,把老百姓的收入提上去,努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比较有亮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伍欧、王亚/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