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着力解决执法人员水平不高能力不足问题

发布时间:2021-10-23 14:27:4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为解决执法人员水平不高能力不足的问题,广安区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立足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采取选优配强执法队伍、健全培训考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三大举措等夯实基层基础,建设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执法队伍。

选优配强执法队伍。在公务员招录中,对一定职位的执法岗位设限法学类专业,优化执法人员队伍专业结构。实行执法工作“持证上岗”,清理注销离退休职工、工勤编制人员、合同工、临时工执法证件,组织246名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执法人员门槛和资质。

健全培训考核制度。完善学习清单,将《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通用知识和行业领域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纳入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必学内容;实行学习考核,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测试,通过挂钩考核“以考促学”方式,提升332名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在执法工作中,主观上确属故意或者过失,行为上确属违法,客观上确属错误执法,并已造成严重后果的执法人员,依据违法事实、主观过错以及产生的后果等,严格追究责任,倒逼执法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主动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廖小兵、黄欢、何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