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开放大赛在重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3 14:25:2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数据驱动创新应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10月22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要赛事之一——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中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功举办,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赛道竞技各显神通  项目聚集创新应用

本次大赛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国家信息中心、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立足重庆、面向全国、链接国际,将1400G以上政务数据开放给公众,以期实现集聚数据人才、探索数据治理、激发数据活力、创新数据应用、构建数据生态的目标。

大赛设置企业、高校两大赛道,交通、气象、政策、地理、金融五大领域11道赛题,充分发挥重庆市政务资源和西南数据治理联盟头部企业资源优势,大赛系列宣传覆盖100万人次,吸引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参赛,韩国、新加坡以及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30余个城市共计503支队伍、2000余人参赛。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政策、地理、交通大数据最受参赛团队欢迎。企业组聚焦数据应用场景设计,侧重政企大数据信息服务、5G车联网环境下智能驾驶服务系统、城市交通AI优化控制等赛题;高校组聚焦数据技术应用创新,侧重以人为服务目标的气象大数据应用、车辆轨迹数据挖掘分析、驾驶员风险行为检测技术等赛题。

优质项目集体签约  政策基金扶植落地

大赛决赛于10月21日举办,经过专家评审团与创投机构陪审团的综合评分,获奖项目正式出炉,其中,易创经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梦想星球团队分别荣获企业组、高校组最佳优胜奖,由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

10个优质项目在颁奖典礼现场成功签约,包含4个意向落地项目与6个意向投资项目。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浙江贵仁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迪基透科技有限公司、易创经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与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意向落地协议;新加坡Trippening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晋盾锋科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易创经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与赛伯乐创荣基金、贵安新区择遇基金、中以基金等投资机构签署意向投资协议。

重庆赛伯乐创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贵安新区择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川商兴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中以农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家基金公司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规模1亿元的项目制基金——数据开放应用联合基金。大赛优质项目将在渝贵川等地区数字产业园区与专项基金的支持下,持续探索数据开放创新应用产品与实际应用场景,助推区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专家团队大咖云集  献智重庆大数据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市大数据发展局、渝北区人民政府、渝北区大数据局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头部企业代表,西南数据治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与本次大赛颁奖典礼,共同探讨数据共享、开放、融合、治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邬江兴线上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主题演讲。倪光南院士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对大数据安全、盘活、赋能是至关重要的。数据要素资源极为丰富,利用空间巨大,一定要通过开放共享让数据“活起来”,方能做到“数行千里”;数据真正好用、能用的关键在于数据用起来了、用好了,方能实现“慧致广大”。

华为集团、科大讯飞、数梦工场等大数据领域头部企业行业专家受邀作主题发言,围绕数据供应链、数据要素等主题,交流数据治理创新观点与成功经验,引发与会观众的热烈反响。

解读宏观经济大数据  发布数字规则蓝皮书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博士在颁奖典礼上作了《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新书解读,该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主要从经济学史和社会科学哲学两个角度,重新思考和审视大数据对于经济学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影响;下篇系统性的介绍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的方法体系和相关实践案例,尝试提出一套兼顾理论创新和应用实践的“4+2”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体系,并详细阐述构建国家经济大脑的初步设想及有关思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发布《数字规则蓝皮书(2021)》。该书明确阐述数字规则的定义,深刻分析数字规则内涵,重点以数据管理为主线,聚焦数据收集、共享、开放、应用、交易、跨境流动等关键环节,梳理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及我国的数字规则建设基础,并针对我国数字规则存在问题提出推进建议。

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数字规则的蓝皮书,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数字规则的概念与内涵。广义数字规则指围绕数字化发展核心方向,以支撑实现政府、社会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为基本要求,以推动数字化规范、有序、安全发展为基本原则,以促进数字化在经济中发挥最大价值为根本目的,解决数字化发展中“如何引”“如何转”“如何用”以及”如何管”等关键问题,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布局的数字治理规则体系。狭义数字规则指围绕数据处理各个环节,为不同主体属性与行业属性的数据确立的规范化数据管理规则体系。蓝皮书则聚焦于狭义数字规则,以数据管理为主要维度对数字规则进行分析研究。二是世界发达国家数字规则现状。对世界发达国家数字规则现状进行汇总阐述,主要发达国家在数据开放利用、数据交易、数据安全、跨境流动等领域加快数字规则构建,抢占数字市场先机。三是我国数字规则现状。主要围绕数据收集、共享、开放、应用、交易、跨境流动等环节,阐述我国的数字规则建设现状,目前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三法为核心的数字规则体系正逐步形成。四是数字规则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围绕数字规则顶层设计、数据开放共享格局、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安全管理模式,从组织体系、制度建设、机制建设、意识建设、监管模式、行业自律等方面阐述在数字规则构建中存在的问题。五是数字规则推进建议。主要围绕体制机制建设、法规体系建设、要素市场培育、行业引导和企业自律几个方面,回应前述章节提出的问题,对数字规则推进工作提出建议。(郭三多、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