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正科级以上干部捐资助学成制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22 11:05:26 编辑:李柯佑

近日,铜梁区高楼镇镇长周瑜来到自已所帮扶的高楼村贫困学生欧金艳家中,送上承诺的帮扶款物,勉励她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欧金艳双手接过周叔叔送来的现金和生活用品,感激地表示要好好学习,立志成才。这是铜梁区正科级以上干部捐资助学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区妇联干部慰问留守儿童


2005年开始,铜梁区为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区委宣传部和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倡导和组织下,全区正科级领导积极响应,每年坚持为自已所帮扶的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到目前累计资助贫困学子2.56万余人次,捐助金额高达745万元。有了他们的帮助,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得以顺利入学,不少的学生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从2005年开始至今,铜梁区区委宣传部与区关工委共同发起了‘帮扶资助贫困青少年’活动,通过“一帮一”“一帮N”的方式,持续资助贫困青少年。为了把这一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区关工委统一印制了资助贫困学生爱心联系卡,建立了登记资助人和被资助人的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与此同时,区关工委与区委宣传部还对正科级干部资助贫困青少年活动进行督查,确保帮扶救助工作落地见效。”区关工委负责人向中涛说,在捐资助学工作中,区级领导和区关工委的同志带头捐助,部门、镇街干部积极响应。在正科级和以上的干部中,有的工作调动单位变了,有的提拔重用当上了领导干部,但捐资助学传统没变,并形成一种制度延续至今,并形成了品牌效应。


image.png
区关工委领导慰问看望留守儿童


全区正科级及以上干部特别是区妇联干部对贫困学生的关心,不仅仅体现在经济、生活方面的帮扶,还在学习上辅导、心理上疏导,使受助青少年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坦然面对生活,在逆境中奋起,朝着人生正确的道路前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梦想。铜梁区福果镇贫困儿童小渝,因父亲被判刑入狱,母亲生下她后就离家出走了,至今杳无音信。童小渝小渝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童小渝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安居古城华夏文旅公司监事会主席刘利萍与她结成了帮扶对子。刘利萍把童小渝视为亲生女儿,不但从经济上进行帮助,而且还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她,经常从心理上开导她、呵护她。小渝上初中后,刘利萍不仅为她联系了就近的中学入学。还与学校沟通,让她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照顾的同时,也经受成长的磨炼。而今,就读铜梁一所高中的童小渝品行优良性格活泼开朗,学习成绩优异。  

巴川街道桐梓社区贫困生黄红的父亲多病,母亲是二级智力残疾,爷爷奶奶也年迈体衰,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低保金。时任南城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周瑜结对帮扶黄红后,每月资助她300—500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咨询相关政策,为小红申请了廉租住房,让他们一家人住进了新房。与此同时,周瑜还十分关心她的成长,从思想上开导,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用知识改变命运。而今,黄红考上了吉林农业大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image.png
向贫困儿童发送学习生活用品


“黄红有一颗感恩的心,上大学后,逢年过节总要给我发信息问候,也经常在微信上跟我交流近期的动态,让我感到很温暖,现在,我到了新的镇街工作,岗位变了,捐资助学的做法没有变,将继续把捐资助学的爱心正能量传递下去。”周瑜表示。

据了解,仅去年,全区2099名正科级及以上干部,共资助了2121名贫困青少年,资助款达到108.5万元。 (赵武强、黄小兵/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