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部门联动开展水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

发布时间:2021-09-22 15:31:30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2021年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联合督导帮扶启动会上获悉,9月22日至26日,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卫健委等5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开展水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2项现场督导。

今年以来,各区县按照市里的统一要求,扎实推进水、大气污染防治,1—8月,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4.3%;1—8月优良天数217天,其中,优的天数102天,同比增加22天。从执法领域看,各区县认真制定水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计划,发现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截至9月18日,全市累计现场检查点位6248个,发现问题4547个,依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91件,使用配套办法722件,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此次现场督导将进一步重点查处水环境5类违法行为:无证或超标排放废水,特别是医疗废水的;设施不正常运行、利用COD去除剂、监测数据造假等逃避监管方式排污的;未进行预处理,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的;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新建建设项目、非法设置排污口的;餐饮废水错接、漏接进入城市雨水管网的。

进一步查处涉大气环境领域5类环境违法行为:擅自拆除、闲置废气处理设施的;通过偷排、篡改或者伪造监测数据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未按要求联网、保持正常运行的;未按《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落实VOCS管理的;堆场、建筑工地未按要求落实扬尘管控措施的。(周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