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1-09-22 13:36: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华蓥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全市人民紧扣“同城入圈、高质发展”主题,乘风破浪、昂扬奋进。

 

打造“三红”党建品牌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欲事立,须是心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五年以来,华蓥市始终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连日来,禄市镇凉水井村“热闹”非凡。刚建成投用开国中将毕占云生平展陈和中共上川东地工委禄市特支活动地旧址的消息不胫而走,各地机关干部和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在这里,我充分感受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就在身边。作为一名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办,这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最生动的体现。”党员李硕激动地说道。

华蓥市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党建工作阵地,致力将“传承红岩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永葆红心向党”(简称:三红)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县域党建品牌,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在党建工作中,该市切实抓好“两转一提一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宣讲团深入一线宣讲党中央、省委、广安市委、华蓥市委有关精神,积极开展“扫黑除恶”“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人民阅卷、广安行动”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用活党建“绣花针”

绣出基层治理“新篇章”

前两天,华蓥市古桥街道社区党员小管家成员王道贵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党委书记反映污水管网堵塞导致雨水倒灌进居民家的情况。与之前群众诉求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时有发生不同的是,如今类似的民生实事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古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大党委+小管家+社会组织”,建立社区党委、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构建起辖区共治、居民自治、社会协治的城乡接合部社区治理新模式。从居民邻里纠纷、防火防盗,到社保“帮代办”,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就有党员。

五年来,华蓥市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五年,华蓥市选派2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31个村(社区),着力解决群众医疗卫生、产业发展等“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大力实施“磐石工程”,调整优化221个党组织,提档升级107个村(社区)活动阵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立足各村实际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

夯实党建引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工业城、旅游市”发展定位,聚力构建“2+2”现代工业体系提能升级,工业经济稳步发展。这些耀眼成绩单的背后,始终都有鲜艳的党旗高擎。

华蓥山经开区坚持非公党建“1234”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帮助谦宜、鼎烨源、华炫、微晶玻璃等企业完成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相关手续办理,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和痛点;开展35场招聘会,为企业累计招工5326人,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企业哪里有需求,我们的党员就在哪里。”华蓥市工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张峰铭说。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该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123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2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成为全省首批5个摘帽县之一。

五年来,该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好干部标准,综合运用“3+3”工作法等方式,选人用人,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派3000余党员干部深入脱贫攻坚战场;创新实施“雁归计划”,大力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大学生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注重培育政治素质高,有带头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党员典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三红’党建品牌,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五大工程,带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乡风培育,全力推进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华蓥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陈春说。(苗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