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建设开启“百日大攻坚”

发布时间:2021-09-22 15:31:01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20日,来自重庆铁路投资集团的消息称,为加快推动在建铁路项目建设,重庆铁路建设正式开启“百日大攻坚”,全力推进在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昆高铁、渝万高铁、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以及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改造等铁路项目。

据介绍,目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正全力加快推进。今年7月,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石家冲四变二特大桥完成了首片超过1000吨现浇梁浇筑,这也是全线在建车站中的第一片现浇简支梁。全线建成通车后,高铁列车通过该大桥可直接停靠巴南站,方便乘客上下车。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其它项目也在有序推进。重庆东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初步设计获得批复,基坑开挖和土石方工程有序实施;重庆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长隧的长江隧道,是渝湘高铁控制性工程,全长约11.9公里,目前也在加快推进。截至8月底,出口隧道开挖已超过500米;长486米的2号斜井已经贯通,正洞开挖87米;长892米的3号斜井工区已掘进760米,预计10月底可进入正洞作业面施工。

它的建设将创国内高铁隧道多项第一:西南区域山岭第一个高铁大直径盾构项目,长江上游第一条高铁穿江隧道,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国内首次采用洞内组装的大直径盾构。

其它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

据介绍,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正线全长13.3公里,按照计划,路基施工将在今年内完成,整个项目有望明年竣工。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改造工程一标段施工步入正轨,二标段初步设计加快推进。渝万高铁初步设计取得阶段性成果,先期开工点施工顺利。渝昆高铁川渝段建设有力推进。成达万高铁初步设计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已获得批复。渝西高铁可研审批进一步加快,初步设计审批所需要件编制报批有力推进。渝宜高铁可研报告及审批前置要件编制工作全面展开。(杨永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