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成功开展首例新生儿换血

发布时间:2021-09-18 08:45:2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开展首例新生儿全身大换血,成功救治一名出生仅六天、全身金黄的小宝宝。

救治过程中

该新生儿出生后皮肤出现黄染并逐渐加重,于9月6日在我院新生儿科门诊就诊,多次经皮胆红素仪均测不出数据,经过医生评估,初步诊断为:新生儿溶血症、脐带感染。病情紧急,刻不容缓,须立即住院进一步诊治,征得患儿父母同意后将其收入院。

成功救治

入院后,一边强光疗一边抽血检查。检验结果显示总胆红素高达657.10umol/L,属于新生儿极重度高胆红素血症。经检验科反复确认,三次报告危急值。高胆红素血症可致新生儿胆红素脑病,可能造成听力、智力、运动系统等永久性损伤,甚至危及生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班医生报告科主任,开启绿色通道,连夜由危重新生儿抢救小组对患儿进行了双通道同步换血。

新生儿换血治疗可以快速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防止核黄疸,减轻溶血及感染。但对医护人员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新生儿换血操作风险特别大,输血速度是正常速度的二十倍,极易发生休克、心力衰竭、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随时有生命危险。护士们在极短的时间内为患儿打通生命通道,经过近2小时紧张有序的抢救,静脉端输血与动脉端抽血同步进行,成功换血560毫升,相当于孩子全身血液的2-3倍,胆红素降到341.6umol/L,下降接近一半,换血效果显著,孩子生命体征平稳,反应逐渐好转。

病情稳定后,医生再次对患儿作了一系列的评估,没有胆红素脑病的表现,脑功能监测也逐渐好转。经过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8天的精心救治和看护,患儿痊愈出院。家长为表示感谢,送上一面鲜红的锦旗,为新生儿科医护人员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点赞。

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开展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术,填补了宜宾市区县级单位新生儿换血技术的空白,标志着宜宾市翠屏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危急重症的救治能力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郑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