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高效快捷

发布时间:2021-09-17 12:28:22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数字化城管系统的建立,有效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的新要求,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快捷有效。

奉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通讯员李蕾供图
奉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李蕾  供图

笔者在奉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数字化城管系统查看城区主干道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公共设施等情况,接收、受理、派遣、监督案件处理情况,“数字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城区重点路段、易积水点进行实时监控,比如有发现积水,就可以通过智慧调度平台,及时调度附近工作人员前去处理,同时通过智慧城管平台生成案卷,立即交办职能单位处置。”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数字化城管系统包括统一视频监控系统、统一定位系统、统一呼叫系统、队伍管理系统等,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一条线打通综合行政执法全流程,从而形成有人发现、有人巡查、有人解决、有人反馈的闭环过程,更加有力推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城市管理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

目前,数字化城管系统已覆盖全县各主次干道和公园广场,共安装113个监控摄像头,12个LED显示屏,建立426个网格,进一步夯实城市治理基础,“脏、乱、差”典型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市容环境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让市民享受到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捷的都市生活。

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市管理的本质和核心就是要快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智能化的手段、智慧化的应用,逐步实现城市综合管理一网通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