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荣获“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奖

发布时间:2021-09-17 12:28:1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2021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成果发布。渝中“榜上有名”,获“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奖。

作为重庆经济高地、历史母城、开放窗口和城市中心,近年来,渝中区立足“区域有限、创新无限、发展无限”理念,将楼宇经济作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杠杆,不断提升自身“含金量”,成为企业壮大、产业发展的沃土。渝中区招商局着力发展楼宇经济,有效引导商务楼宇品牌形象提升、管理服务品质提高,进一步拓展商业商务楼宇的发展空间、提升商业商务楼宇的招商引资效率。

近几年,楼宇经济正在逐渐成为渝中区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目前,渝中重点商业商务楼宇超过100栋,实现区域税收过100亿元,约占区域税收总额的52%,单位面积税收强度近2000元;入驻规上企业600余家,总营业收入占全区规上企业营收总额的约60%,单位面积经济产出强度逾4万元。税收亿元楼宇总数近40栋,实现税收近90亿元,占区域税收总额的40%以上,单位面积税收强度逾3000元,是重点商业商务楼宇单位面积税收强度的1.5倍。

为实现全区楼宇经济的健康良性快速发展,渝中区2020年9月发起成立了重庆市首个商业商务楼宇经济促进会——渝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吸纳了30余家重点楼宇企业,以及人力资源、金融、法务等服务型机构,为全区楼宇经济工作注入规范化的市场力量。

自成立以来,渝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坚持“1+5”工作要求,以“做大经济总量、做强楼宇品牌”为长期发展目标。着力助推楼宇招商引资,集聚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着力助推楼宇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打造重庆楼宇经济新名片;着力助推楼宇开展对外经贸文化交流,讲好渝中楼宇故事,增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着力发挥政府与楼宇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集政策、金融、项目、人才于一体的楼宇经济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推进楼宇与商务区、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定位和城市功能的响应和融合,高质量打造楼宇经济。

过去一年来,渝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先后举办了590之光城市之巅音乐会、陆海国际中心绿色建筑白皮书发布会、重庆楼宇标准化建设发展论坛、楼宇专业分享会等多个活动,在2020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暨中国楼宇经济博览会上获颁“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奖项。

下一步,渝中区将围绕政企联动招商、加强宣传推广、提供专业服务、建立数据中心、推进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楼宇经济工作,进一步扩大渝中楼宇载体的影响力,推动渝中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