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援广医生屠晓春:尽职尽责 用心做好医疗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5 13:12:5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东西部协作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全面开启结对交流,通过教育、医疗、农业、工业等方面的人才交流,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其中,医疗援助最是牵动人心,南浔区通过与广安区达成帮扶协议,建立了医疗人才支援、医疗队伍优化和服务水平提升机制。

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南浔区的医生来到广安区交流援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有力助推了广安区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来自南浔区人民医院的内科医生屠晓春就是其中一员。

image.png

尽职尽责做好医疗援助工作

2020年6月,屠晓春主动申请到广安区参与医疗援助,他告诉记者,能够为两地医疗发展做出一点贡献,是光荣的,同时也想去看一看四川的医疗水平怎么样,希望能够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把自己专业分内的工作做好。

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广安区第二人民医院(广安区花桥中心卫生院)医疗援助期间,他尽职尽责,用实干赢得大家的认可和赞许,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屠教授。

“每天进行上午、下午2次查房。”谈起日常工作,屠晓春介绍说,自己挂职医院住院部内科副主任,主要负责查房和医生值班,以及医学方面的教学培训工作。

image.png

此外,今年7月,屠晓春还主动提出参加疫苗接种医疗保障工作,轮流到医院所辖的井河、郑山等3个点位值班,有时候甚至还要进村到老百姓家中为大家接种疫苗,但他从不言累,尽职尽责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

带动开展多项医学专业技术研究

动脉血清分析用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能够正确判断呼吸困难病人的病危程度,以此作为诊疗的依据,对症诊疗。来到广安区第二人民医院后,屠晓春在做好查房及科室的其他本职工作之余,还带领大家开展了动脉血清分析。

原来,因机器设备老化,医院的动脉血清分析工作开展效果欠佳,为此,屠晓春带头开展动脉血清分析,在技术上予以了专业指导。今年2月,医院重新添置了一台血清分析仪,第一个月的使用频次便达到了20例(病例),为病人带来了更加放心便捷的就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屠晓春积极为医院申请到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急需设备的更换,目前,资金已到花桥镇财政。

与此同时,屠晓春还主动参与到医院胃镜取活检工作中,他利用自己的活检钳亲自示范指导该院医生进行胃镜取活检。“只要一有空,就会过去看看,有时候,那边的医生也会叫我过去帮忙看看指导,目前该项目工作已经正常开展,有了起步。”屠晓春欣慰地说道。

据悉,胃镜取活检,能够有效诊断病人的病情,有效指导临床治疗,如发现有患病迹象更是能及早治疗,提高治愈率。

多措并举开展慢病管理宣传

“有时候很多病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而且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辨别、预防及日常饮食等注意事项也都不清楚.....总之,大家对糖尿病的诊断力和治疗的规范性普遍较差。”屠晓春表示,以糖尿病为典型代表的慢病类预防和管理在老百姓中间应该引起重视。

为此,屠晓春积极开展慢病管理宣传,对糖尿病一类的慢病诊断、自我预防和日常检测、护理等医学常识进行宣传,为乡村医生“上课”进行集中培训,进村入户向老百姓宣讲相关知识,反响良好。“去年这项工作开展得很好,今年因为疫情频次减少,等疫情形势稳定了,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慢病管理的宣传力度,提高老百姓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屠晓春说。

来到这里,就好像是看到了20年前的自己,屠晓春感慨道,和这样一群年轻、有干劲的同事一起工作,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工作经历,对自己也很有帮助。眼下,虽然一年半的医疗援助时间即将结束,但他希望能够与大家一直保持联系,加强医学交流,促进两地医疗共同发展。( 许婷、廖小兵、杨海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