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三奇村:为群众解“心病” 为乡村谋发展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1-09-15 13:11:19 编辑:何静怡

9月初秋,走进荣昌区仁义镇三奇村的伙食团大院,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干净平坦的乡村道路,道路两旁各色鲜花竞相开放,青草郁郁葱葱,远处的村民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呈现出一幅“路在绿中穿、人在画中行”的美丽乡村画卷。

但谁能想到,就在今年8月前,这条农村道路还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以前出门那叫一个‘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谈起以前的路,当地村民连连叹气,出行难成为大家的“心病”。


村民在大院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通讯员蒋雨帆摄
村民在大院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蒋雨帆   摄


乡村要振兴,交通必先行。今年以来,该村村干部通过摸排走访,了解到村民出行难这一问题后,随即成立专项小组,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这条横在村民心坎上的“泥龙”进行升级改造。

测量、买材料、请工人……今年5月,项目正式启动,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三奇村包含伙食团大院小道的33条道路便完成了路面水泥硬化、道路扩宽,惠及周边群众1800户,实现道路入户率95%以上。

如今,由少到多、由线成网,从当初的土路、砂石路,再到如今的水泥路,三奇村把一条条便民路铺到群众家门口,铺到田间地头,从“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灰”的无奈,到如今连到家门口的通村便道,当地村民称赞道:“现在国家政策好啊,把我们心坎上的事都给办了,幸福感满满的。”

俗话说,一条路带动一片区域,一条路改变一个村庄,一条路造福一方百姓。该村还将农村便道养护与路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清理便道沿线垃圾、杂物、杂草;在道路沿线植树、栽植鲜花,极大地美化了路域环境。

迎着清晨的阳光,伙食团大院的村民们趁着闲暇时间,正在大院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谈及大院的变化,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伙食团大院共6户居民,过去,家家户户的院坝都是泥胚地,家禽满地跑,垃圾到处丢。开展环境整治后,院坝实现了水泥硬化,房屋也被粉刷一新,“家门口”安装上了健身器材,四周还种满了各色花草,整个大院改头换面,村民生活也焕发新生。

“每天早上,闻着花香到地里干活,别提多有劲。闲时和左邻右舍坐在小院里闲聊,特别惬意。”村民陈红芳满脸幸福地说,大家格外珍惜现在的生活。

作为道路改造、环境整治后的最大受益者,当地不少村民开始意识到,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党委政府的正确带领,更需要所有群众的共同参与,许多村民更是自觉加入维护环境的行动中。

“下一步,三奇村将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何文杰、蒋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