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互动 黔江深化产业融合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9-15 13:12: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正是猕猴桃成熟的时节。在重庆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黔江区中塘镇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猕猴桃挂满枝头。中塘镇党委书记谭春柏说:“以前村民们主要种植苞谷、洋芋,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改种猕猴桃,村民在家就能挣土地流转、劳务和种植奖励3份钱,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


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构建蚕桑全产业链、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近年来,黔江区持续深化产业融合、全域融合,不断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蓄积发展新动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猕猴桃走出精品路线


中塘镇所处山地海拔超过800米,得天独厚的气候适宜猕猴桃生长。一株猕猴桃果树要五六年后才进入稳产期,这也有利于业主公司和农民结成长期利益链。


镇里引进三磊田甜农业开发公司,创新推出反向承包机制:在流转土地的基础上,由企业指导技术,提供生产物资,又以每年每亩1200元的价格将猕猴桃果园“反承包”给农户,再根据当年果实产量和质量等情况,给予承包户每斤0.3—0.5元的奖励。


“中塘猕猴桃产品走精品果路线,单价高,年产值已经超过3000万元。”三磊田甜农业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蚕桑业年产值超10亿元


桑蚕是黔江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黔江以打造蚕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蚕桑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如今,全区已建成标准桑园10万亩,年产茧达8万担,蚕茧产量连续11年位居全市第一。黔江·桐乡丝绸工业园通过引进东部沿海先进企业等方式,建成集茧、丝、绸、纺织、服装等为一体的丝绸工业集群。


去年,黔江蚕农售茧收入达2亿元,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0亿元,有1.2万余人从事蚕业生产,带动586户脱贫户实现增收。


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走进金秋的太极乡李子村金鸡坝农业示范园,“太极八卦”“中华传统文化”等稻田画清晰可见。


“太极乡因地制宜,主打现代休闲观光农业。”黔江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不断健全休闲观光设施和提升旅游体验感,金鸡坝农业示范园已成为黔江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亮点。


在濯水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黔江形成了“1个5A+7个4A”的精品旅游景区集群,同时积极融入乌江画廊文旅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全域全季节发展,目前已开发出精品旅游线路25条。“我们正着力完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实现文化、旅游、城市、乡村、森林、气候全域融合,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黔江区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说。(孔德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