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污水治理效能 满足生态环境需要 广安区计划投资3.5亿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5 15:31: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现在通过实施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项目,我镇有了两个污水处理站,两个污水处理站正式投用后能够完全满足场镇15000余名常住人口的污水处理需求,能够有效增强污水处理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9月15日,广安区恒升镇党委书记邓国先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事关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在住建部门帮助下和乡镇联系领导、区政协主席刘昌杰大力支持下,恒升镇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投资近1000万元推动新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和原有污水处理站的提标升级,目前项目已经竣工试运行,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

image.png

恒升镇污水处理站建设是广安区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广安区住建局局长张建伟介绍,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收集处理能力、监督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和达标率,广安区委区政府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坚持“全面收集,集中处理,升级改造,多措并举”的原则,整合资金,决定从2021年到2023年计划投资3.5亿元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项目,大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能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现在小区实现了雨污分流,再也不会出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情况了,党委政府真正做了一件大好事。”9月15日,在广安区北辰街道建设路38号工行家属院,小区旧貌换新颜,照明、绿化、生活垃圾分类等设施一应俱全,活动广场、休闲健身区、非机动车停车棚、新能源车辆充电桩、机动车停车位、大门安防、小区黑化等配套设施均已建成,雨污管网及化粪池改造也已经成投用。小区居民方仁贵提起小区改造就赞不绝口。

在前不久实施的老城区试点示范改造的5个老旧小区,该区均实施了雨污管网及化粪池改造,全部实现了雨污分流。

据悉,为提升提升污水治理效能,该区将全力实施城区排水管网改造修复项目。加快推进城市市政雨污管网改造更新进度,在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区排水管网改造修复工作,新改建城区主干道管网10公里、城区次干道管网25公里,进一步提高城区生活污水收集效能。

同步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照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按照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在2023年底前,新建建制镇污水处理站 2座,提档升级建制镇污水处理站8座,全区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85%以上,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今年全区已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升级改造1座,正在升级改造改造2座。

9月15日,在花桥场镇光明路,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广安区住建局村镇建设股负责人易令果介绍,花桥镇污水管网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已经于9月初启动,将改造管网23.8公里,届时花桥镇场镇污水排放能力将大大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大为提升。

推进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也是广安区提升污水治理效能的途径之一。据悉,广安区将大力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在2023年底前,完成13个建制镇场镇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建制镇雨水管网79公里,污水管网126公里,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站进水浓度,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和治理效能。截止目前,完成6个场镇雨污分流项目设计工作,启动实施雨污分流项目2个。(廖小兵、许婷、尹建华、毛小华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