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龙石镇:打造乡村服装缝纫车间 45名针线女家门口上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5 13:42:16 编辑:何静怡

“以后每个月就有两三千块钱收入了,真好。”9月14日,大足区龙石镇万福村妇女徐凤心说道。54岁的她年轻时做过针线活,那时只是在家里缝缝补补,没想到现在成为了拿工资的缝纫女工,做针线活轻车熟路的她感到找对了工作。当天,龙石镇服装缝纫车间正式开业生产,包括徐凤心在内的45名当地针线女受雇这个车间,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

image.png

据悉,龙石镇服装缝纫车间,从事服装半成品加工,由大足区妇联、大足区供销社和重庆贵夫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合力打造,专门为解决龙石镇当地农村妇女就业难题而开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石镇党委政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听取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诉求,经多方协调,促成服装缝纫车间在镇上落地运营。

车间开业前一周,龙石镇政府联合大足区妇联、重庆贵夫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首先对来自龙石镇各村(社区)的45名针线女进行岗前培训,五天的培训期,不仅传授了基础的针织缝纫技术,还培训了企业文化、职场礼仪等知识,让部分没有缝纫技能和企业工作经历的妇女做好了上岗准备。


image.png


据了解,在龙石镇服装缝纫车间务工的女工们拿的是计件工资,动作熟练的工人每月可挣五六千元钱,年纪大、动作慢的工人一般也能拿两千块钱左右的工资。女工们对这样的工资待遇感到满意,“动作快点,多劳多得。”

30岁出头的龙石镇石马社区妇女覃吕梅动作麻利,是车间里缝纫技术最扎实、动作最快的女工,她十分看重这个工作。能在这里工作,覃吕梅连说“很激动,一定珍惜机会。”覃吕梅小时候是留守儿童,如今她自己生育了三个孩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她当年一样,变成父母都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然而,她又盼望着能够挣钱补贴家用。“以前要想既照顾家庭又能挣钱,是不可能的,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现在好了,家门口上班,鱼和熊掌兼得了。感谢政府和企业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大好事。”覃吕梅道出了车间多数同事的共同心声。

开业仪式上,龙石镇服装缝纫车间分别获得大足区妇联和龙石镇人民政府的授牌,成为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龙石镇乡村振兴服装缝纫示范基地。这意味着,在相关惠企政策的支持下,该车间发展之路更加宽广,将在助推乡村振兴、帮助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增收方面承担更大责任。

“我们将以缝纫车间落地运营为契机,着力打造龙石镇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努力培育和引进更多企业入驻龙石镇,形成以服装加工、手工编织等为主要产业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更好造福群众。”龙石镇党委书记杨五明表示。(  邓小强、蒋鹏 、秦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