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多家企业入选重庆企业100强

发布时间:2021-09-14 13:20:1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13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发布2021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榜单,两江新区长安汽车、中国海装、京东方、马上消费等多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今年100强企业入围门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7亿元,比2020年榜单提升4亿元,是2004年首次发布重庆企业100强时的12.3倍(2004年入围门槛为3.0亿元)。

作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已多次上榜。近年来,随着长安汽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新产品序列UNI-T、UNI-K热销,发展势头更为强劲。


(林丽江 摄)


近日,长安汽车官方发布了1-8月销量成绩,长安汽车集团1-8月销量突破150万辆,同比增长32.5%。长安CS75、逸动、欧尚、UNI等系列车型热销,今年8月,长安CS75系列售出15530辆,UNI系列销量为8803辆,长安欧尚前8个月更是销售162899台……长安汽车始终保持上扬的曲线,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长安汽车强势加持新能源汽车,在智博会期间,发布了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基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全新架构平台--CHN开发,计划将会推出包括轿跑、SUV、MPV以及其他形态的新物种在内的共计11款全新产品。今年前8个月,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54775辆,同比增长581.5%,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受到市场热捧。

在此次上榜企业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装”)作为两江新区装备产业的典型代表入选。

9月9日,随着B18机位最后一只叶片精准对接的完成,中国海装首个批量6.2MW风电场——华电福建海坛海峡项目24台风电机组全部完成吊装。


(中国海装 供图)


目前中国海装主要致力于高效安全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提升发电机、叶片、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效率,同时提升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其中H171-5MW机组关键零部件全国产,国产化率达97.6%。

据了解,中国海装还建设完成了面向陆上和海上风场的风电设备智慧运维平台,利用大量的风场运行检修数据、气象数据等建立大数据平台,对风电机组运行进行实时监测,对潜在故障进行提前预警,从而实现高效运维。

装备产业作为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前,两江新区已形成工程机械装备、电力装备、动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仪器仪表装备、机器人智能装备的“6大装备产业体系”。

两江新区正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把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消费”)是两江新区金融服企业的代表之一,已连续三年跻身重庆企业100强和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


(张坤锟 摄)


马上消费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和科技自主研发,从0到1建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能力,推动普惠金融、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碳中和发展等。目前有近1.4亿注册用户,并为超650万征信白户建立了征信记录。在科技方面,马上消费坚持自主研发,申请专利330项,自研核心技术系统900套;在社会责任方面,制定路线图2.0推进碳中和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此次两江新区多家企业上榜,体现了新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接下来,两江新区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新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助推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张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