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区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14 13:18:4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近年来,广安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为民导向、发展导向,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强化社区软件和硬件建设,推动社区资源整合、社会组织协同、多元主体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社区治理格局,推动社区自治工作开展。

image.png

夯实“三大”基础,打造多元治理平台。一是党建引领,夯实共治基础。通过区委党建集中攻坚行动,采取实体化单建、区域性联建、功能型组建等多种方式,2020—2021年新成立两新党组织35个。由区级领导带头联系“两新”组织负责人、职能部门分领域推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12个,推动社会企业参与城市治理。通过实施街道党工委、两新党组织“组织联建、支部联动、党员连心”三联工程,调动全区87个两新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党建引擎促发展”。二是凝心聚力,夯实人才基础。今年3月,广安区高质量完成居委会换届选举,全区55个社区中53个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一肩挑”率达到96.4%。依法选举产生235名居委会委员,其中男性101人、女性134人;平均年龄45.8岁,较上届降低3岁;大专及以上文化学历87人,较上届增加39人;积极吸引15名辖区能人进入社区“两委”班子。同步选优配强配齐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社区治理力量。通过实施广安区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干部大讲堂”和实施“一把手领航”“年轻干部铸魂”等9大计划,帮助街道、社区领导干部开拓视野、转变观念、学习先进,持续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三是多方共建,夯实阵地基础。在市、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主城区32个社区阵地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其中白塔社区阵地面积达到2700平方米,实现社区有阵地服务、有条件创新、有场所自治。通过坚持服务为民、综合便民、整体亲民思路,2020—2021年整合区级社区建设资金3700余万元,对32个城市社区全面实施亲民化改造,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白塔社区、柑子园社区等阵地建设,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会客厅,实现“一社区一主题一特色”。丰富社区综合图书墙、多功能会议室、儿童之家、休闲等候区等阵地功能,创新“六点后”和节假日等多元阵地运营方式,有效增强社区阵地凝聚力和承载力。image.png

注重“三类”探索,激发社区治理活力。一是探索“社会企业参与治理”。结合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在岔路社区探索社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建成岔路社区便民服务创享中心,引进成都社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成都螺丝钉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广安便民生活圈”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公益+低偿”模式服务平台,探索提升社区自我造血能力、加快培育社区企业。以社区为发展平台,通过引进企业指导,成立广安岔路生活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岔路创享中心企业、公益机构及社会团体的管理指导,将社区企业所得利润反哺社区,用于社区公益活动开展,形成“社会企业+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运行模式。二是探索“服务项目进驻小区”。坚持以打造为民服务项目为抓手,精准高效实现为民服务,整合省级试点资金420万元和统筹区级各类社区建设资金764.1万元,积极开展省级社区治理试点。在广福街道广惠社区开展“幸福邻里”邻里互助服务项目,探索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在中桥街道解放社区、万盛街道神龙社区、浓洄街道柑子园社区等6个社区制定并实施了关心关爱、助残扶孤、“一修就好”、助子成长、“快乐足球伴成长”青少年体能提升、“律树成荫·法润民心”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歌声传万家”市民文化渲染等65个项目,直接服务和惠及人群达到10000人以上,有力破解了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探索“五社联动提能增效”。创新形成“党组织统筹、社会组织参与、社工人才投入、专业社会工作团队打造”社区治理工作体系,引进市、区41家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吸引成都善可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广安市广安区遂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邑县福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入驻。投入40万元开展社会工作试点,邀请重庆高校专家对100余人进行线上社会工作培训,全面推进微调研、微心愿、微帮扶、微关爱、微培育“五微”服务开展。大力发展社区志愿者,新注册志愿者达到16009人,新组建社区矛盾调解服务队、网格志愿服务队、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队等24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投入+引进+培育”的模式,积极探索“五社联动”促治理。

image.png

健全“四项”制度,规范民主自治实践。一是健全议事协商制度。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进一步梳理社区民主自治协商内容、协商主体、协商形式、协商程序等内容。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主体作用,通过共驻共建联系会议、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开展社区协商工作,不定期由区级部门及乡镇(街道)牵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小区、院落召开坝坝会、问政会、座谈会,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教育、医疗、就业等进行协商,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实践。二是健全居务公开制度。建立政府领导、民政牵头、纪委监委、组织、农业农村、财政等多部门参与的村务公开治理体系。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公开责任,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民政所所长为“第一指导人”,社区“两委”为“第一执行人”。规范居务公开,明确17项村务公开内容、四大类39项民政领域村务公开事项、分类分项公开时间和具体公开程序,指导村(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居务公开更加及时、全面、高效。建立健全居务监督委员会,由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法律意识强、公道正派、群众信任的监督委员会主任及成员,监督居务公开工作开展。三是健全居民公约制度。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在2020年下半年及时要求和指导乡镇(街道)修订和完善居民公约,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居民为主体的原则,突出基层群众在民主自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集体会议讨论等程序,积极将疫情防控、杜绝浪费、环境保护等内容纳入居民公约,有效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同时,全面建立居民公约“红黑榜”,明确“红榜”正面清单和“黑榜”负面清单以及“知榜、评榜、管榜”三榜评榜流程,通过居民民主自治,进一步提认识、转思想、促提升。四是健全社区减负制度。深入开展调研摸排,积极加强与区级有关部门的对接,梳理形成我区社区23项依法履职事项指导清单、43项协助办理事项指导清单、7类严禁交由社区办理事项指导清单。由民政、组织、财政、农业农村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乡社区工作实行准入备案制度的实施意见》(广区民发﹝2021﹞96号),明确我区社区“三项清单”、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城乡社区规范挂牌、持续开展“城乡社区万能章”专项整治等具体工作内容,积极构建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工作框架。开展2轮社区挂牌清理工作,结合社区阵地亲民化改造,有效整治了社区挂牌乱象,社区服务阵地更加整洁美观。

广安区民政局局长陈维波表示,该局将加大力度,推动社区治理走深走实。强化社区自治制度运行。建好制度的同时更要抓好落实,增强社区自治能力。督促和指导社区落实好议事协商、居务公开、居民公约等自治制度,畅通民主自治渠道。培育发展公益性、志愿性、专业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增强社区治理活力。提升居民参与度。充分发挥社区自治组织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居民在社区民主管理中发挥作用。通过各类载体活动,提升居民知情途径,增加社区治理的透明度,提高居民责任感,进一步融洽邻里关系,消除矛盾纠纷,深化城乡社区“微自治”,提升居民自治参与度。长效开展社区减负。结合此次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重点工作,长效推进社区工作事务准入制度落实,通过建立长效的督查监督机制,进一步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全面推进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验区建设。在开展全省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基础上,继续加大组织力度,整合社区建设资源,探索“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创新。(廖小兵、许婷、甘东于、徐浩添/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