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公德装在心中,‘创文’贵在行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4 11:15:53 编辑:何静怡

城市更文明,生活更幸福。重庆荣昌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是一件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也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日前,记者走街串巷聆听市民心声,大家表示,愿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感悟文明、理解文明、实践文明,用实际行动为“创文”贡献力量。

市民王译仙说:“最近街上的不文明行为少了很多,但我仍看见有少数人横穿公路。大家应该提高文明出行意识,不能贪图一时便利,不顾安全跨栏杆、闯红灯,要时刻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

“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市民李玉莲是一名美食爱好者,她表示,平日与朋友或家人外出就餐时,发现宾馆、饭店、餐馆普遍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均摆放有“不剩饭不剩菜”“勤劳节俭”“适度点餐”等温馨提示,“这种做法值得赞扬,我们要支持光盘行动,外出点餐时,按人头点餐,未吃完的东西打包回家,以节约为荣,拒绝铺张浪费。”

何金峰是宝城中学一名初二学生,他说:“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上网的学生越来越多,网络虽然给我们学习和娱乐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他积极倡导,学生要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无论何时何地上网,都应该浏览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绿色网站,不点击非法网站,更不能沉迷于游戏。

“荣昌是成渝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的地区,有很多外地游客到访。”市民何晴笑着说,“我作为东道主,遇到陌生人、外地人问路时,会充分发扬荣昌人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一面,给陌生人带路、指路,善待来访的他乡之客,给他人留下良好的荣昌印象。”

市民何洁是一名师范院校大学生,她认为,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应该熟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市民齐木琴是河北唐山人,来荣昌已四年有余,平日里主要照看小孩。她说:“小孩子经常会使用湿巾纸或纸巾等物品,产生的垃圾也比较多,平日带小孩外出,我会专门准备一个袋子来装垃圾。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言传身教,我要树立好榜样。”

学生严俊在上学期间,主要靠骑自行车出行,他说:“骑自行车要遵守交通规则,骑行时不能做‘特技’,不戴耳机、不载人,也不要多人并骑互相攀扶打闹,尤其经过交叉路口时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

市民杨载惊经常和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最近看到不少省市出现为跳广场舞而抢夺场地的新闻报道,我认为这是很不文明的行为。”杨载惊说,“不能因为一己之私,以锻炼身体为由就霸占停车场、篮球场等公共场所,而应该合理选择跳舞场地;同时,跳舞的时间不能太长、音乐外放声不能太大,避免影响他人。”

市民刘丽经营着一家美容养生店,她认为,作为美容养生行业的经营者,要以人为本,做到诚信经营,以追求顾客的满意度为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用良好的信誉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市民李让举是一名青年大学生,他说:“吸烟有害健康,青年一代要做到不吸烟,有吸烟习惯的要尽早戒烟,更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 杨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