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区1至7月协议引资总额达708亿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4 11:16:13 编辑:何静怡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效果图


日前,笔者从重庆江津区招商投资局获悉,今年1至7月,江津区共引进产业类项目132个,协议引资总额达708亿元。

消费品工业集聚发展

今年1至7月,江津区累计签约引进的132个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消费品工业、大数据智能产业、总部经济、仓储物流、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额超过1亿元的项目达98个,占比超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江津区今年1至7月累计签约引进消费品工业项目28个,协议引资83亿元,呈现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造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江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以来,江津区出台《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2020-2022)行动计划》,并配套了一系列的发展和激励政策,全力推进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消费品工业实现规模产值350亿元,成为江津区第一主导产业。

近日,总投资12亿元的顾家家居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珞璜工业园,再次凸显了江津区消费品工业集聚效应。至此,江津区已集聚国内外智能家居龙头企业6家。顾家家居是中国软体家居行业的领军企业,产品远销世界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拥有天禧派、东方荟、顾家生活等享誉全球的家居品牌。

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释放磁力

自2020年9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面启动以来,江津区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融入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因其独特的区位、良好的产业基础、宜居宜业的环境等优势,已成为企业和项目争相落户的“香馍馍”,引领江津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今年,在一季度吸引了瑞士SGS集团、润通集团、中海油等一大批企业投资项目落地的基础上,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二季度又吸引了16个项目入驻,涉及军工、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体育医疗、商贸商务等领域,总投资超100亿元,占到了江津区二季度引资总额的近二分之一。

其中,包括京东科技投资打造的西南消费品工业电商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入驻江津滨江新城的南京万德体育川渝区域智慧体育总部项目,投资10亿元的润通集团逆变器生产基地项目、储能产品工程技术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裕城·长江著”购物中心项目等。

此外,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全力以赴抓项目落地。今年,辖区实现融创融耀城、重庆敏华家居商场、中科智慧产研城、柏力开米等29个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滨利·汇金中心、津辉·半山府邸、欧好光电、祥恒创意一期、新欧鹏二期、重庆沃菲特泵业、重庆晋川精密等23个项目竣工投产。

营商环境优化年成果喜人

今年是江津区营商环境优化年。数据显示,1至7月江津区招商引资协议引资累计已达708亿元,亮眼成绩彰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江津区实施“三大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办实事,通过“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全力创建“无证明城市”、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等行动,切实做好为民办实事。在“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中,江津区根据收集到的企业需求,从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中抽调约1000名干部,对规模以上约1000余户企业及项目制定帮扶方案,明确帮扶任务,严格实行“13710”工作制度,全力开展精准帮扶活动。

此外,在政策激励方面,江津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江津区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江津区支持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和《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试行)》等系列政策助力招商,设立了2.5亿元的高质量发展资金,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

在行政审批方面,江津区推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审批服务模式,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从原有的135项压缩至100项,审批服务时间由原来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0至80个工作日,极大提升了审批效能。( 张渝、 周俊吉、 杨洋)